首頁 地方 桃園

地瓜路徑領略原民地瓜美學 藝術呈現原民文化

原民文化會館1樓的常設展「日常‧絢爛:米類‧瑪法琉的創作路徑」。(桃園市府提供)
原民文化會館1樓的常設展「日常‧絢爛:米類‧瑪法琉的創作路徑」。(桃園市府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桃園原住民文化會館以「地瓜路徑:當深度成為實驗」為主題,展出台灣知名原住民藝術家最新的當代藝術作品,除了地瓜是原住民部落的主食之一,更由於地瓜生長於地底,其根可延伸不同的方向,也象徵各原住民族不同的思考路徑與特色,隱喻在藝術養成道路上的生命路程。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和與會貴賓一同合影。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和與會貴賓一同合影。(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展覽由策展人彼勇‧依斯瑪哈單(BIUNG ISMAHASAN)邀請7位台灣知名當代原民藝術家,並將培育2位桃園在地的駐館藝術家,讓原住民在桃園有自行展演、獨立發聲的機會。

開場演出原林藝術舞集《拉阿魯哇傳統樂舞》。開場演出原林藝術舞集《拉阿魯哇傳統樂舞》。(桃園市府提供)

鄭文燦也說,以「地瓜」作為策展主題,希望讓市民朋友有機會了解原住民的藝術,及其背後的生命力,呈現原住民經過現代社會的挑戰後,重生變遷後的文化藝術,而其原民文化意識的崛起,更是相當可貴的價值。即日至12月20日止於桃園原住民文化會館展出。

中間為策展人彼勇‧依斯瑪哈單(BIUNG ISMAHASAN)邀請7位台灣知名當代原民藝術家,讓原住民在桃園有自行展演、獨立發聲的機會。中間為策展人彼勇‧依斯瑪哈單(BIUNG ISMAHASAN)邀請7位台灣知名當代原民藝術家,讓原住民在桃園有自行展演、獨立發聲的機會。(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原住民族人口達7萬4千人,108年市府編列原民預算為13億,過去在燈會、農業博覽會等活動內容皆有原住民主題展覽,鄭文燦談到,原住民族電視台即將遷址至桃園青埔地區,另成立國家級原住民族文創中心,市府與原民會共編列3億8千萬,提供原民文創工藝的展覽、典藏及販賣,使桃園原住民有大型的文創活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