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市木構建築主題展3/16正式開展

嘉義木構建築展。(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木構建築展。(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拭亮木都的招牌,由嘉義市政府文化局主辦,法務部矯正署嘉義監獄協辦的《木都開箱—嘉義市木構建築主題展》於108年3月16日(週六)起在嘉義舊監獄第二行政辦公室(嘉義市維新路140號)展開。

展覽2。展覽2。(嘉義市政府提供)

本展為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的加值應用計畫之一,以嘉義的木構建築為主角,在適逢百歲的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木建築裡,帶領大家攤開木都的市街地圖,以本展為索引目錄,一探百年來在自然、文化、經濟發展、城市建設等各種因素交織下,興築出的木構建築。

本展除了展出嘉義市木構建築相關內容外,也呈現近年民間與市府致力的各項保存復甦實踐,如「舊屋力」、「嘉義舊監宿舍群木構造建築復甦計畫」,以及「木都2.0運動」等等,並將舊監獄宿舍群規劃為衛星展區,讓民眾能在宿舍區實地觀察木構建築的修繕成果。

以舊監宿舍群389 Gallery的外觀木窗框為本次展覽的主意象,代表著本展試圖連結過去、穿越未來的用意;當民眾實際踏入衛星展區舊監宿舍群落,親身走訪嘉義木都市街,探訪木建築空間場域的前世今生,可以一邊印證舊監展場述說的木構建築大小事,並且打開五感體驗,用身體好好感受連結人、木建築與自然。

搭配展覽內容,以本市街區設計路線,分別於4月13日及5月4日的週六下午辦理兩場深度導覽的小旅行活動,由南華大學建築景觀系教授陳正哲帶領,散步木都,走訪不同典型的木民居和文資建築。

另在3月16日(週六)、3月17日(週日)及3月23日(週六)舉行為期三天的木構工坊,以系列課程及實作,推廣木構造建築及保存再利用等相關知識與技能。另特別於3月30日(六)上午10點於舊監門口舉行開幕記者會,同時配合開幕當天於舊監宿舍群的134巷將有一場開木市集及開木工坊等系列活動,邀請大家到嘉義舊監獄參觀本展,並且重新感受木建築與木都生活、歷史的緊密關係。

透過本展,希望喚起大家對於這座城市與「木」連結超過百年的生活記憶,再次找到木建築蘊藏的種種價值,拭亮木都的招牌,本展相關周邊活動的參與及報名,歡迎上「木都開箱」粉絲專頁或嘉義市文化局官方網站查詢。

「木都開箱」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iayiwoodcity/

嘉義市文化局官方網站:http://www.cabcy.gov.t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