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美科技盛會 陸科技企業明顯減少

SXSW是全球最大創意盛會,每年3月在美國德州奧斯汀舉行。(中央社)
SXSW是全球最大創意盛會,每年3月在美國德州奧斯汀舉行。(中央社)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在SXSW可以窺見世界未來的樣子」,這是各路媒體多年來一貫的形容。國際前端科技產品相繼在SXSW亮相,中國龍頭企業也會爭相到此一展。不過,今年的SXSW,中國企業明顯減少。

SXSW(西南偏南,South by Southwest)每年3月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奧斯汀市召開,被稱是以創意著稱的科技與文化盛會。馬斯克(Elon Musk)等極具影響力的行業領袖都到此發表過演說。

2019年SXSW再度規劃了上千場的論壇議題、音樂演出活動、影展,還有來自歐美亞國家的跨領域創新展示,為期10天的活動讓德州城市奧斯汀從早到晚生氣蓬勃。

BBC報導,這裡展出的有日本的3D列印壽司、人造流星雨和機器人寵物、荷蘭的啤酒渣環保包裝紙、巴西的多媒體互動童書等。不過,在各國科技新品亮相的展會中,中國科技企業卻鮮見身影。

中國科技媒體「品玩」(PingWest)記者說,往年來自中國的企業都較急切在這個國際舞台上展現自己,但今年卻顯得保守、低調,數不出幾個參展的中國企業。

曾出現在SXSW上的出門問問、暴風魔鏡、知乎、億航智能等不再與會。去年展示核心業務微信的騰訊集團,今年僅參加音樂演出區塊。

雖然阿里巴巴集團的設計專家參加了多個研討會,但重點分享阿里在中國的用戶體驗設計和數位化轉型經驗,並未觸及公司的海外策略。而在美國正處在風口浪尖上的華為,今年則缺席。

不過,中國私企潮退,首個中共地方政府代表卻出現在SXSW。成都市與奧斯汀市政府合辦推介會,主要展示成都熊貓相關的產品。BBC說,中國用「熊貓」代替了「華為」。

貿易戰籠罩下 企業避風頭

分析認為,貿易戰籠罩下,中美關係不穩定,中企想避避風頭可能是原因之一。

根據美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報告,中國去年對美直接投資按年下跌84% ,與2016年相比縮水90% 。這一跳水式下跌背後原因之一是中國收緊企業海外投資監管,也與美國的政策變化緊密相關。

近一年來,在中美貿易戰籠罩下,美國加強了對外商投資的審查和對出口技術的管制,掌握關鍵技術與基礎設施,及收集或掌握美國居民敏感個人數據的企業,都被列入審查範圍。

矽谷風險投資人馬睿表示,已建議多家美國初創公司,尤其是人工智慧(AI)、媒體以及其他涉及敏感因素行業的企業,暫時不要接受來自中國的風投,並規避潛在的政治和公關風險。

美國高格利華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胡濱對BBC說:「這給市場帶來的寒蟬效應是非常明顯的。」審查加大了交易的不確定性,交易時間和成本相應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