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文化的元氣

一遍一遍地聽著梁祝的《化蝶》,中國人,用了五千年修煉了內斂之氣,內斂的氣質曾經是中國文化最自信的「品牌」。(123RF)
一遍一遍地聽著梁祝的《化蝶》,中國人,用了五千年修煉了內斂之氣,內斂的氣質曾經是中國文化最自信的「品牌」。(123RF)

文/耿靜
今天陽光中靜心的時候,一遍一遍地聽著梁祝的《化蝶》。我問自己,想從旋律中聽到什麼?

我靜靜地聽,聽到了浪漫歡快,聽到了青梅無瑕;我細細地品,品到了憂鬱無奈,品到了傷心絕望。可是我仍然覺得煎熬,因為還有一樣東西,我知道它就佇立在那裡,卻左右都無法捕捉它的原型。

此時,一位朋友發來一個西方的音樂小影片,一種強烈的對比中卻隱藏著一個共性:「內斂!」是的,當你想捕捉一個虛擬的感覺時,轉換到強烈的對比中,更能夠清楚地提煉出那個隱藏在對比中的共性。

我恍然,是的,「內斂」,中國文化中得以傳承了五千年的特質,這個特質成就了中華大地上的每一脈人文藝術,甚至古老的科技與建築中,都蘊藏著「內斂」的精髓,這個精髓,在《化蝶》悠揚揪心的旋律中,正蕩漾著它美輪美奐的呢喃。

在上世紀六十年代,中華大地上「內斂」的旋律消失了,沉沒了,七十年代修復少許,八十年代稍有穩固,九十年代逐漸被忘卻,本世紀初始,已經被茫茫的經濟盲流澈底摧毀。

有些東西我們棄之而不悔,丟之而不念。在我心中,總是念念不忘一樣東西,從過去幼稚的心念中,到現在滄桑的心態裡,這個東西在今天的陽光中,脫穎而出,在陽光的靜心裡,把我生命至此的里程,勾畫在《化蝶》的旋律中。

所有摧毀性武器,它的爆破,都必須在強烈的壓力下瞬間得以爆發,而這個爆破前瞬間的「壓力」,就是「斂」。「斂」 字和「險」字,有著相似的形態,「斂」的能量用之不當,則會爆發險情。

缺乏「內斂」的爆破,就是崩潰。中國人,用了五千年修煉了內斂之氣,內斂的氣質曾經是中國文化最自信的「品牌」。而今天,中國大地上蔓延的險情,已經強烈地告誡我們,我們必須找回曾經的內斂之力,不然,人文的坍塌,一定會導致山河的崩潰。

如何找回內斂之氣?

借而不偷,謝而不貪;忍而不吵,讓而不鬧;延而不鬥,緩而不爭;化而不怨,解而不恨;信而不驕,任而不傲;矜而不狂,持而不妄……中國五千年的修煉,修出的是內斂之美,煉出的是內斂之慧。找回無須跋涉,抬頭就在眼前。

內斂是中國人的基因,是中國文化的元氣。

我的心曾經疲憊,我的情今天回歸,我用這首多年前在陰雨中寫出的詩,來祝福今天陽光中找回的元氣。

《古老的雨季》
望著越發模糊的地平線,
這個雨天,
我不知該不該打傘。
灰沉的天空,
倒掛著滄桑的臉,
不時地變換著,
對世界的漠然。
柔和的雨點,
沖洗著時間的底片,
隱約地,
現出了古老的畫面。
古老的畫面古老的臉,
印著一段古老的纏綿,
古老的故事中,
還有沒說完的誓言;
古老的草原古老的山,
留著古老的腳印,
一串又一串,
古老的徘徊,
帶著一絲無奈,
留戀往返;
古老的小河古老的船,
蕩漾著古老的歌聲,
停止在一半,
古老的小屋古老的弦,
彈奏著古老的情懷,
一遍又一遍。
望著這古老的雨季古老的天,
我不知該不該打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