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不滿中共限制外商 王毅尷尬

中共外長王毅(左)3月18日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外交代表茉格里尼(右)會面。(Getty Images)
中共外長王毅(左)3月18日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外交代表茉格里尼(右)會面。(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歐盟上週發表措辭嚴厲的〈歐中戰略前景〉報告,預示其中國政策轉彎之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週一(3月18日)試圖為日益緊張的歐中貿易關係降溫。

據路透社報導,王毅週一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資深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會面,並將與歐盟外長們共進午餐。

歐盟官員表示,雖然王毅可望與歐盟討論「雙贏」合作,但鑑於歐盟警惕中共這個競爭對手,歐盟的政策將轉向更具防禦性。立陶宛外交部長林克維丘斯(Linas Linkevicius)在與王毅共進午餐前告訴記者:「中國(共)正在成為真正的擴張主義者,(它)必須遵守規則。」

歐盟欲施壓中共開放市場

根據歐盟起草的「歐中領袖聯合公報」草案,歐盟希望4月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中峰會上,與北京敲定中國開放市場的最後期限,以及讓中共兌現深化雙方貿易關係的承諾。

據路透社取得的公報草案,歐中將在2019年夏季之前,就企業面臨的市場准入壁壘和要求等優先問題達成共識。歐盟已多次抱怨,中共未給予歐洲企業對等的市場准入待遇。

此聯合公報由歐盟起草,仍需得到中方的同意。4月9日當天,這份公報將由歐盟委員會主席榮科、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正式宣布。

歐盟外交官表示,該公報反映了歐洲對中共的沮喪之情:中共不願允許外國公司在沒有限制的情況下進入中國市場,但卻充分利用歐盟的開放。

路透社說,中共大動作收購歐洲的關鍵領域企業,且歐盟認為,中共沒有履行其支持自由貿易和全球化的承諾,這使得歐盟在4月的峰會上急於解決這些問題。報導指出,歐盟領袖將在3月21日討論如何應對中共,這還是歐盟首次。

德外長:對中共不能太天真

歐盟3月12日公布〈歐中戰略前景〉報告,列出10點計畫,回應中共在政治、經濟領域的強勢擴張。該報告指,中共在政治上是「體制性競爭對手」。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引述德新社報導,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週一呼籲歐盟國家團結應對中共。他還警告人們面對中共不能太天真,特別是在5G網路建設上。

馬斯在歐盟外長會議上表示,中共積極參與歐洲重要基礎建設,人們應該看到,「中國(共)也在透過經濟政策,尋求其戰略利益」。

馬斯意指,對中國華為參與5G建設一事,不要毫無顧慮。馬斯的聲明也可能暗批義大利。義大利日前宣布,將參與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希望促進中共對熱那亞和塔蘭托等港口的投資。

美國之音說,中共目前正在擴大與中歐和東歐國家的合作關係,而義大利的決定令其他歐盟國家不安,其他國家擔心這會造成敏感科技轉移、重要基礎設施拱手讓人等負面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