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揭成都校園食材霉腐反被抓 分析:問責倒置成常態

四川成都第七中學餐廳食物黴爛醜聞事件,掀起一場輿論風暴。示意圖非當事兒童。(Getty Images)
四川成都第七中學餐廳食物黴爛醜聞事件,掀起一場輿論風暴。示意圖非當事兒童。(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四川成都第七中學食材發霉腐爛事件,掀起一場輿論風暴,但中共官方「聯合調查組」的通報令事件逆轉,3名檢舉的家長被官方認定為「造假」,以「涉嫌尋釁滋事罪」遭警方調查。有分析認為,這是中國社會普遍的「問責倒置」現象,不追究幹壞事者的責任,而是追究揭露壞事者的責任。

3月12日中共兩會期間,成都七中小學部餐廳使用嚴重發霉變質食材的問題被曝光。家長指責校方使用發霉、腐爛的食物,導致學生出現腹瀉、便血等症狀。事件迅速成為熱點,引發大量關注,數千名家長到學校抗議。

事件曝光後,當地政府就通過封鎖通訊、網路刪文等方式極力封鎖消息。家長們遭到大批警力的毆打、鎮壓,有12人一度曾被警方帶走。

3月17日,「聯合調查組」在記者會上稱,整起事件是3名家長到小學餐廳,把「薑黃粉撒在雞翅,毛肚上撒紅曲米」,拍成照片、影片上傳到網路上。3人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立案偵查。

中國社會缺乏真實的問責能力

對此,時勢評論員文昭在「文昭談古論今」YouTube頻道上表示,整起件事的發展出現大逆轉,當局的調查結果竟稱家長半夜潛入學校,給自己的孩子投毒、再拍照,傳遍中國社會後,害自己被補。

他表示,中共政府完全不以真相來達成公平,又不以公平來化解矛盾,歷史上能做到這種程度的政權,「我們還沒有見到過」,中共因為擔心家長的投訴,會導致霉爛食品背後的整個官商勾結鏈曝光,所以「問責倒置」,也就是不是追究幹壞事者的責任,而是追究揭露壞事者的責任。

他表示,中國的中產階級長期以來有個誤解,認為城市農民工食物有毒稻米、奶粉含三聚氰胺是因為貧窮所面臨的風險,只要多花點錢買高品質的商品,安全就能得到保障。

他表示,成都第七中學高中部,一年學費大約4萬元人民幣,相當於成都中下階層工人一年的收入,但學校收費高昂,卻給學生吃霉爛食材,顯然沒有因為出更多錢,就獲得了比農民工更高的安全;也不會因為是白領精英,去政府請願就獲得比農民工更好的待遇,等待的一樣是警察的暴力對待。

他表示,正常國家所享有的食品安全與醫藥安全,在中國只有權力、財富在社會頂端的人才享有,中國收入比較高的城市中產階級、甚至是更高的精英等級,其實處境跟韭菜相同、隨時會被中共宰割。而此次事件也證明,中共聲稱要對民間反腐,要打老虎、拍蒼蠅,但都不能解決與人民有關的衣、食、住、行有關的基本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