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再受挫 丹麥選愛立信為5G供應商

TDC執行長科比(Allison Kirkby)聲明說,「我們最終選擇了愛立信作為我們新5G網路的一個合作夥伴。」圖為示意圖。 (Robyn Beck / AFP)
TDC執行長科比(Allison Kirkby)聲明說,「我們最終選擇了愛立信作為我們新5G網路的一個合作夥伴。」圖為示意圖。 (Robyn Beck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丹麥最大電信公司「丹麥電信」(TDC)週一(3月18日)晚上宣布,基於安全考量,該公司已選擇瑞典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替代現有的供應商華為,作為其在全國範圍內推出5G行動網路的合作夥伴。

TDC執行長科比(Allison Kirkby)聲明說,「在過去一年中,TDC已經與幾家供應商就即將到來的5G推出進行了談判」,科比表示,有兩個投標商,這是「一個艱難的談判過程,我極其高興地宣布,我們最終選擇了愛立信作為我們新5G網路的一個合作夥伴。」

「我們一直在與安全服務部門進行持續的對話,因為我們正在營運(國家的)關鍵基礎設施。」科比說,「這不僅適用於這個過程,而是適用於我們所做的一切。」

TDC沒有透露該公司與愛立信交易的價值,該交易將於4月1日開始,直到2023年底。聲明沒有提及華為的名字,但華為自2014年以來,一直是TDC的網路設備供應商。

「The Local」新聞稱,因為華為與中共政府的密切關係,美國和其他多個西方國家已經將華為排除在各自國家的5G網路開發上。

丹麥交通部下屬丹麥鐵路公司(Banedanmark),在今年1月18日取消了與華為在丹麥最大合作夥伴北歐網路(NetNordic)的合約。

IT安全專家克魯斯(Peter Kruse)說:「許多人已開始意識到,他們正在與一家非常不透明的公司打交道,而且受中共政府的長臂控制。丹麥鐵路顯然判斷,放華為進入其關鍵的基礎設施實在太冒險。這很有道理,因為一旦你把一家供應商牽扯進來,你就很難再把它推出去。只要看看丹麥電信(TDC)的麻煩就夠了。」

華為在丹麥電信的網路建設中扮演重要角色。而5G是未來數據的血脈通道,專家們警告,如果這樣的要道被中共控制,對丹麥社會來說會是致命的。

哥本哈根大學軍事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雅各布森(André Ken Jakobsson)認為,丹麥應該非常嚴肅地對待此事。他於去年12月對丹麥電台(DR)表示:「擔心中共可以獲得非常關鍵和敏感的訊息,它們能控制我們整個社會的系統,例如自駕車。所有的一切,在未來都會連接到5G網路上,我們擔心的是,提供這樣設備的國家——中國(中共)控制著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