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百憂解退場患者憂 製藥公會籲「相信國貨」

抗生素「泰寧」注射劑500MG。(衛福部食藥署官網提供)
抗生素「泰寧」注射劑500MG。(衛福部食藥署官網提供)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 隨著抗鬱症藥品「百憂解」退出台灣市場,又傳出抗生素「泰寧注射劑」也將在4月1日跟退。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3月2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百憂解」早有學名藥,且學名藥使用量比原廠藥還大,使用多年也沒有出現過危害,呼籲民眾不要恐慌,相信國貨品質。

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蘇東茂說,百憂解原廠藥退出台灣「真的沒那麼嚴重」,台灣早在民國102年就加入「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領先日本、韓國,代表台灣製藥水準不輸先進國家。

健保年年調藥價,但往年退出台灣市場的藥品品項不多,為什麼今年看似特別多?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劉宗玲解釋,除了健保藥價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國際間原料「成本」漲不停。

她說,製藥原料這3年都在漲,去年甚至有單一原料就喊漲四成,今年還不排除要再漲,再加上環保、廢料處理成本也攀漲,在健保不能調高藥價之下,反映成本已經是國內外藥業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她以不吃健保資源的「普拿疼」為例,也在反映成本之下漲了一成。

蘇東茂強調,台灣比日本、韓國早一年半加入「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代表國內製藥實力不輸先進國家,而健保年年砍藥價,民眾該怕的不是原廠藥退出台灣,更大的危機其實是如果連國產藥都不敷成本,不做了的時候,該怎麼辦?他呼籲,健保署應正視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