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酒駕累犯不得服外役監 法部:須研議

對於立委要求酒駕累犯不得申請外役監遴選,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仍需研議。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立委要求酒駕累犯不得申請外役監遴選,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仍需研議。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年多起酒駕事件引發輿論關注,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提案修法,要求酒駕累犯不得申請外役監遴選;法務部長蔡清祥20日表示,還需研議,假設受刑人戒癮治療成效良好,未嘗不能給他機會。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0日審查《外役監條例》修正草案,邀請法務部長蔡清祥等官員列席備詢。蔡易餘質詢時表示,酒駕情況嚴重,據警方統計,酒駕累犯比例竟高達3分之1,考量公共安全維護原則,建議修法讓酒駕者不得申請外役監遴選。

蔡易餘認為,設置外役監的構想主要是針對偶發犯罪,但酒駕行為具有持續性,若讓酒駕受刑人到外役監服刑,受刑人有可能服完刑出來後繼續酒駕,這樣會造成社會觀感不佳。

對此,蔡清祥回應,外役監員額共2,066人,目前大約還有420個缺額,原則上是希望能放寬遴選門檻,讓已執行完6個月以下徒刑(可易科罰金)的累犯受刑人,可以獲得遴選資格,藉此舒緩監獄人滿為患的狀況。

但他也強調,雖然法務部的立場也是傾向嚴懲酒駕,但酒駕是否完全不得申請外役監遴選?這還需研議,如果受刑人戒癮治療成效良好,未嘗不能給他機會,這部分可以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