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山老鼠犯案熱點 新竹、南投最嚴重

遭違法砍伐的珍木樹頭殘材。(林務局提供)
遭違法砍伐的珍木樹頭殘材。(林務局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際森林日前夕,農委會林務局公布,林木盜採盜伐的案件分析,其中,竊取樹頭殘材占65%為最大宗,其次是砍伐生立木占12%。「山老鼠」犯案的位置遍及台灣,大多集中在新竹、南投、嘉義部分山區,並將這些以往被視為機密的被害林木點位資料,上傳至「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提供各界加值運用,讓全民共同「防治」,保護台灣珍貴的自然資源。

林務局統計過去7年間在國有林中發生的盜伐與盜採案件後,發現佔最大宗的是竊取樹頭殘材,佔65%;對森林傷害也最大的砍伐生立木次之,佔12%;隨後依序為盜採高價的森林副產物11%;竊取貴重漂流木9%;挖掘園藝奇木3%。

林務局統計,每年盜伐、盜採案總件數,從2011、2012年近350件的高峰逐年下降,去年發生157件,是 8年來新低。林務局表示,根據統計結果研判,案件數下降主因99年起與法務部高檢署及內政部警政署共同成立「檢警林平台」,整合查緝盜伐量能,加上2015年修訂森林法,大幅提高山老鼠刑責,讓盜伐案件情勢略見緩和。

至於常被盜採的高價森林副產物,以牛樟芝為大宗,此類山老鼠多半現蹤於早期被砍伐或被風吹倒的牛樟、香杉倒木採取樟芝,但也常只為了取得樹穴中的牛樟芝或香杉芝而伐倒百年巨木。

林務局提醒,不管是哪種山老鼠,背後都有收贓與販售的大老鼠,而這些大小老鼠之所以能存活,是因為「東西賣得出去」,呼籲民眾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奇木藝品或樟芝產製品,才能根絕盜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