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苗縣傑出作家李喬 榮獲行政院文化獎

高齡85歲充滿喜樂的李喬。(記者許享富/攝影)
高齡85歲充滿喜樂的李喬。(記者許享富/攝影)

文/記者陳文敏

李喬本名李能棋,苗栗人,為台灣重要客籍作家,小說作品以寫實風格為主,書寫人與生命的脆弱,多偏重描寫大眾生活,為平民請命代言。文化部肯定李喬從小說、散文到文化論述,都刻劃出台灣最真實的面貌;此外,長年推動客家文化,著有《寒夜三部曲》、《苦水坑》、《藍彩霞的春天》等重要作品。

李喬榮獲第38屆行政院文化獎殊榮,該獎項表揚我國傑出藝文人士終身成就最高等級的國家文化獎;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21日親自致贈紀念品表達恭賀之意,並表示其創作不輟致力推動客家文學的傑出表現與卓越貢獻,令人感佩。

圖為日前客家文學家李喬老師出席總統府感恩荼會留影。(總統府網站)圖為日前客家文學家李喬老師出席總統府感恩荼會留影。(總統府網站)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指出,行政院文化獎是官方表揚傑出藝文人士終身成就最高殊榮,其評審過程嚴謹,須先以書面提名後進行初審,再提請評議會決審同意通過後,報請行政院長核定並頒授獎章、證書及獎金,以示尊崇。文化部公布38屆文化獎得主,僅苗栗客籍作家李喬,及歌仔戲演員唐美雲2人獲此殊榮。

李喬接受親友與縣府的祝賀。(記者許享富/攝影)李喬接受親友與縣府的祝賀。(記者許享富/攝影)
苗縣傑出作家李喬榮獲行政院文化獎,縣府致贈紀念品表達恭賀之意。(記者許享富/攝影)苗縣傑出作家李喬榮獲行政院文化獎,縣府致贈紀念品表達恭賀之意。(記者許享富/攝影)

副縣長鄧桂菊特地前往李家拜會李喬,致贈「功在客家」陶藝品,表達恭賀之意。她說李喬著作豐富,寫作風格多元,字裡行間充滿對人民尊嚴、苦難和對土地的情感,全國第一部客語文學連續劇,就是改篇自其『寒夜三部曲』第一部《寒夜》,曾獲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等獎項肯定。

李喬與家人熱情接待來賓,他健康狀況不錯,談述客家文化和當前最夯的浪漫台3線相關議題更顯得健談。他說,歷來的手稿創作逾千萬字,數量相當可觀且珍貴,希望將來政府部門妥為規劃適當場館,能控制恆溫、恆溼等,才能永久保存流傳後代。李喬深知客家人很愛看戲,建議縣府相關單位能輔導民間成立劇團,以在地演員詮釋當地故事,另將饒富歷史意義的公館紅棗發展更多元特色,也為公館芋頭正名。

李喬表達對苗栗的建言與對苗栗的一些觀點。(記者許享富/攝影)李喬表達對苗栗的建言與對苗栗的一些觀點。(記者許享富/攝影)

鄧桂菊指出,李喬高齡85歲,仍創作不輟,不斷有新作產生,曾在報章上看到李喬說「創作是他存在的意義與目的,希望一生的文學創作、文化論述,對人民、社會、國家有用。」他說要「寫到完全癡呆」,對其不遺餘力推動客家文學的傑出表現與卓越貢獻,令人感佩,獲頒行政院文化獎,實至名歸。他在客家的文化貢獻或藝文的指導,是值得大家敬重的;今天聽到他對苗栗的建言與對苗栗的一些觀點,值得學習;希望李老師的作品能留在苗栗,恭賀李老師榮獲文化獎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