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打壓台灣外交 立委:美挺台力道會更大

立委王定宇表示,少數失敗主義者常看衰台灣,其實最近台灣外交上有一連串的突破,接下來美方在遏止中共的動作上,會比以往更大、更多。圖為示意圖。(Mandy Cheng / AFP)
立委王定宇表示,少數失敗主義者常看衰台灣,其實最近台灣外交上有一連串的突破,接下來美方在遏止中共的動作上,會比以往更大、更多。圖為示意圖。(Mandy Cheng / AFP)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1日出訪太平洋友邦,卻傳出台友邦索羅門群島有斷交危機。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少數失敗主義者常看衰台灣,其實最近台灣外交上有一連串的突破,接下來美方在遏止中共的動作上,會比以往更大、更多,且從美日軍事部署上看,其實區域的台美日同盟已經成形。

外傳索國執政黨表示,若下個月該國大選勝選,將重新審視與台灣的關係。對此,外交部21日說,索國執政黨已澄清,並非檢討與台灣的邦交,而是檢討台灣提供援助的方式。

對於台灣又有邦交國斷交危機,有立委質疑是蔡政府沒處理好兩岸關係,進而影響到外交。王定宇說,台灣外交上確實有遭遇挫折,但對台灣2,300萬人而言,世界主流國家對台灣態度大幅提升,那才是實質的外交利益,而且今年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美國會展現比以往更不一樣的力道支持台灣,會做的更多、更大。

王定宇表示,其實近來台灣外交有一連串突破,包括19日台灣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共同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這也是1978年AIT成立後,首次進到外交部開聯合記者會。其他還包括,美國部長級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來台參與「印太宗教自由對話」會議等。

而在南美洲部分,他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召開加勒比海五國領袖會議,旨在探討如何對抗中共「掠奪式經濟」;此外,巴拿馬、多明尼加、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後,美國還大動作召回使節。

王定宇說,最近傳出索羅門有斷交危機後,美國又派出白宮國安會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與台灣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會面,並主動在美國巴紐大使館官方網頁公布,美方這些大動作,除了在拉美與大洋洲遏止中共侵略式的擴張,也協助台灣與當地盟邦隱固邦交。

日本強化西南島嶼軍事部署

另外,總統蔡英文本月初接受日媒訪問時提到,希望與日本政府啟動「安保對話」,但日方回應說,目前還沒討論這個議題。對此,王定宇說,國與國間的對話有很多形式,在戰略上相互奧援也是對話。

他以近來日媒《日本新聞》報導為例,日本防衛省已決定強化西南方島嶼的軍事布署,還要布署地對艦飛彈,與台灣東北方駐軍布署雄三、雄二飛彈互為犄角,能有效穩定區域安全,而這個區域也是中共船艦繞台的起點,戰略位置關係到美國在關島、沖繩的駐軍。

王定宇認為,其實台日間的安保對話已經開始,因為近兩年台灣在東北角相關的演訓,或者是海鋒大隊的移動式的部署,再對照日本防衛省的動作以及沖繩美國駐軍,可以很有信心的說,在整個印太地區的安全上,台美日同盟其實已經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