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陽娜娜被迫發聲明 蘇揆:不得已的表態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22日表示,特別諒解在中國活動的藝人,有些時候不得已的表態,但也顯示出台灣自由的可貴。(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22日表示,特別諒解在中國活動的藝人,有些時候不得已的表態,但也顯示出台灣自由的可貴。(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歐陽娜娜在中國大陸活動受到打壓,21日下午在微博發表聲明指自己是「中國人」。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表示,特別諒解在中國活動的藝人,有些時候不得已的表態,但也顯示出台灣自由的可貴。

中國大陸網路近日瘋傳歐陽娜娜父親、歐陽龍以前表達國民黨立場是「對一國兩制無共識」的言論,波及女兒歐陽娜娜被中國網友質疑政治立場。歐陽龍回應,自己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並把矛頭指向民進黨政府,指兩岸關係不佳是女兒被打壓的主因。

蘇貞昌受訪時表示,台灣最可貴、也跟中國最不一樣的地方,那就是自由與不自由的最大差別,在自由的台灣大家有什麼想法都可以講出來,不管怎麼樣不同的意見都會被社會包容。

「但是在中國,再怎麼有錢的商人,也可能半夜不見,連漂亮女星都可以消失被關好長時間」,他認為,歐陽娜娜這樣十幾歲的女孩,只是想唱歌、表演,就被迫發聲明,「在不自由的國家要有一點空間存活,只好這樣做」。台灣人應更珍惜跟中國最大的不同,那就是經過多少代台灣人努力,才有這個自由,要維護不容易。

他表示,自己就是從被壓迫、不自由的年代走過來,從連續劇看一半被停掉的年代,連唱歌都會被禁的年代,走到今天、打開民主大門,「這自由不是輕易能得到」。

蘇貞昌表示,中國要掙開不自由的枷鎖還要一段時間,應特別諒解在中國活動的藝人,有些時候不得已的表態;人民要知道自由的可貴,珍惜自由的不易維護,應在自由的國度裡面,團結對抗外來想要併吞、讓我們不自由的力量,只有團結與合作才能維護得來不易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