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2兆美元商品太少 傳川普促陸買更多

美國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希望中方採購金額能提高到2倍甚至3倍。圖為資料照。(AFP)
美國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希望中方採購金額能提高到2倍甚至3倍。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2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決心削減美中貿易逆差,即便中方之前提出六年購買1.2兆美元(約新台幣37兆元)的美國商品,但川普認為不夠,希望規模提高到2倍甚至3倍。

美中最新一輪貿易談判將在本月28日登場,美方代表團將於下週一飛往北京。報導指出,之前中方已提出六年內向美國購買價值1.2兆美元的商品,範圍包括能源、農產品和航太產品。當時該消息一出就引起市場大漲,投資人認為這項承諾將成為川普贏得總統連任的重要籌碼。

不過,CNBC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川普其實希望中國不只購買1.2兆美元的美國商品,而是將金額提高至2倍或3倍。他們透露,由於數據顯示美中貿易差距還在擴大,所以川普近幾週提到,希望尋求更大規模的交易。

根據美國經濟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本月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貿易逆差創紀錄達8,910億美元,對中貿易赤字成長12%,達到4,190億美元的新高紀錄。

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國際經濟學資深研究員賽瑟(Brad Setser)表示,若中國大陸進一步對美國豬肉、牛肉、玉米等市場開放,那麼北京可以提高其報價總額。但報導提到,除非中國大陸大幅且永久地轉移其貨物採購,或重新包裝先前的訂單,否則難以達到數兆以上的採購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