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小心手機殭屍出沒!韓國安裝警告系統

韓國最近嘗試在交叉路口安裝閃爍燈和雷射光,提醒低頭族抬頭注意路況。圖為示意圖。(Atsushi Tomura/Getty Images)
韓國最近嘗試在交叉路口安裝閃爍燈和雷射光,提醒低頭族抬頭注意路況。圖為示意圖。(Atsushi Tomura/Getty Images)

【記者崔京項/綜合報導】擁有世界上最高智慧型手機普及率的韓國,最近嘗試在交叉路口安裝閃爍燈和雷射光,警告被稱為「智慧型手機殭屍」的低頭族抬頭注意路況,也提醒司機減速慢行,希望能因此降低交通死亡事故。

據新唐人報導,韓國智慧型手機普及率世界最高,但因此造成交通事故的死亡率也居高不下。為了解決這一問題,韓國國營土木工程與建築技術研究所,在斑馬線上安裝閃爍燈系統,警告行人和司機。

韓國KICT研究所研究員Kim Jong-Hoon:「當雷達傳感器和熱像儀檢測到車輛和行人之後,道路上的閃爍燈開始閃爍,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序發出警告訊息,以防止手機殭屍事故。」

目前,這套多維警告系統已在首爾郊區城市試行。安裝一個交叉路口要價1,500萬韓圜(約新台幣44萬元)。

當地居民普遍認為,這項裝置讓他們覺得安全,有助與防止交通意外。居民Yang San-Hui向媒體表示,「當我走在街上時,我常會把注意力集中在手機上,這可能導致我撞到其他人或發生意外。所以,我覺得這很有幫助。」居民Kim Dan-Hee:「這種閃爍的燈光讓我感到安全,因為它讓我再次環顧四周,我希望我們能夠在城裡擁有更多這樣的東西。」

韓國當局統計,2017年因為使用手機造成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為1,600人,占交通事故死亡總人數的40%。如果這套裝置試行良好,未來可能會推廣到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