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有潛伏結核感染風險者 疾管署籲主動篩檢

疾管署呼籲公衛及醫事人員因職業暴露而有感染潛伏結核的風險,應主動接受檢驗。(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呼籲公衛及醫事人員因職業暴露而有感染潛伏結核的風險,應主動接受檢驗。(疾管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為響應今年世界結核病日宣導主題「IT’S TIME」,衛福部疾署3月22日在北市青年公園舉辦「終結結核 即刻行動」活動,展現結核病防治工作刻不容緩及消滅結核病的決心。

疾管署說,世界衛生組織估計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有潛伏結核感染,而以台灣接觸者推估約15%為潛伏結核感染者,將成為未來結核病防治隱憂。

中華民國防癆協會理事長余明治說,潛伏結核感染治療是持續降低結核病例的重要一環,而公衛及醫事人員是結核病防治的重要資產,一旦有暴露風險一定要主動篩檢與治療。

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強調,疾管署自2008年起提供各項防治服務,就是希望民眾認識「潛伏結核不傳染、篩檢治療不發病」的概念,使更多的潛伏感染者能早期發現,接受治療,降低日後發病風險。

除了擴大要將更多結核病接觸者納入檢驗及治療對象之外,因應世衛組織建議將職業暴露而有感染風險的公衛及醫事人員納入優先服務對象,疾管署同步宣布,今年一併提供公衛及醫事人員3萬人受檢機會,及約5,000人治療服務。

疾管署提醒,潛伏結核感染者雖不具傳染力,但終其一生有1成的機會進展為結核病,尤其在感染後的第一年內或免疫力不佳時發病風險最高,只要接受治療,就可提供超過9成以上的保護力,是避免結核發病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