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宋詞欣賞】點絳唇.丁未冬過吳松作

姜夔(約西元1155~1221年)字堯章,號白石道人。工於詩、精於詞。詞風清空峻拔,「如野雲孤飛,去留無跡」,在宋詞中別樹一格。(圖/志清)
姜夔(約西元1155~1221年)字堯章,號白石道人。工於詩、精於詞。詞風清空峻拔,「如野雲孤飛,去留無跡」,在宋詞中別樹一格。(圖/志清)

文/任一仁

姜夔《點絳唇.丁未冬過吳松作》

燕雁無心,
太湖西畔隨雲去。
數峰清苦,
商略黃昏雨。

第四橋邊,
擬共天隨住。
今何許?
憑欄懷古,
殘柳參差舞。

【全詞串講】
北來的大雁,毫無心機,純任自然,隨應節候南飛;
它們沿著太湖西畔,跟隨流雲,悠悠而去。
湖畔的幾座山峰愁苦而清寂,
似在佇候,醞釀中的黃昏降雨。

本想留在甘泉橋邊,
讓前朝隱者陸龜蒙作我精神的伴侶,我也學他在此隱居。
然而他如今在何處?今世是何世?
當我倚著欄杆,極目遠眺,緬懷今昔,
眼前只有殘敗的柳枝,在寒風中參差地扭動著它們細軟無力的腰肢。

【言外之意】
「燕雁」比喻作者飄泊的人生;「無心」表白作者心隨自然。「隨雲去」也是「無心」地飄泊江湖;「數峰清苦」實為作者心態;「商略黃昏雨」表露作者內心深處尚有「有所作為」之心。

第四橋邊,天隨子早已作古,但作者卻「擬共天隨住」(打算和天隨子住在一起),好像完全忘了時間的間隔,把古今的時空揉合在一起,表現了作者對晚唐隱逸詩人陸龜蒙的仰慕和追隨的強烈情感。「今何許?」萬千感概,難以言表;「柳」本來柔弱,加之又「殘」,更是無力,但仍然在寒風中勉力而「舞」,蒼涼中透出悲壯,暗示國運衰微,心中萬般無奈,讀之使人黯然神傷。

此詞藝術造詣極高,正好體現了姜夔詞「如野雲孤飛,去留無跡」的特色,不愧為宋詞中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