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金門蒼翡翠掛網 傷癒重返大自然

蒼翡翠是台灣地區僅見金門的鳥種。(金門國家公園提供)
蒼翡翠是台灣地區僅見金門的鳥種。(金門國家公園提供)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有民眾日前撿獲一隻受傷的蒼翡翠,通報金門國家公園(以下簡稱金管處)處置,經過數日治療,恢復良好,3月22日也順利野放,重返大自然。

金管處於108年3月16日下午5點30分左右接獲民眾通報,於烈嶼鄉東坑馬路旁發現一隻受傷的蒼翡翠。金管處同仁將受傷蒼翡翠交由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經獸醫檢傷發現,牠的左翅有網線纏繞,推測應是掛網後獲好心民眾解救,但未將鳥網清除完全,以致無法飛行。

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獸醫為受傷的蒼翡翠悉心治療。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獸醫發現,受傷的蒼翡翠左翅有網線纏繞。(金門國家公園提供)

移除網線後,獸醫立即給予蒼翡翠皮下輸液及止痛,並安置適當之籠舍,令其休息,避免過度干擾,經過數日治療後,蒼翡翠復原情況良好,可順利捕食大麥蟲及朱文錦,飛行能力也達野放標準。

在野放前,金管處委託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袁孝維教授團隊調查人員張瀚柏,為這隻蒼翡翠繫上腳環,以了解此野放個體未來在野外的存活情形。

腳環標記是鳥類研究常用的方法,透過在野外容易辨識的腳環,比較繫放與目擊資料,由標誌與目擊的時間差可以得知個體存活時間,目擊的地點分布能了解個體活動範圍,繫放救傷個體同時也能追蹤個體野放後的適應狀況。腳環標記是鳥類研究常用的方法,透過在野外容易辨識的腳環,比較繫放與目擊資料,由標誌與目擊的時間差可以得知個體存活時間,目擊的地點分布能了解個體活動範圍,繫放救傷個體同時也能追蹤個體野放後的適應狀況。(金門國家公園提供)

金管處表示,金門擁有豐富的鳥類生態,這次救傷的蒼翡翠是台灣地區僅見金門的鳥種,平時會出現在水域及農田周圍,捕食魚蝦、小型兩棲爬蟲類,繁殖期間則會在土坡上挖洞繁殖。調查期間曾發現2隻掛網死亡的蒼翡翠,顯示蒼翡翠無害於農作物,卻死於鳥網,提醒民眾可以採用其他驅鳥方法,勿讓無辜鳥類受害。

民眾如有發現受傷鳥類,可通報以下單位: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082-331090,金門國家公園082-313173,金門縣政府農林科082-318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