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債倒掛 台股本週高度警戒

美國國債殖利率曲線從2007年以來,首次出現長、短期殖利率倒掛。圖為示意照。(AFP)
美國國債殖利率曲線從2007年以來,首次出現長、短期殖利率倒掛。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股市四大指數上週五(3月22日)創下今年1月3日以來最大跌幅,主因是美國長、短期債券殖利率曲線出現12年來首次倒掛,市場擔心台股25日開盤後出現補跌行情,但有分析指出,該利空已經過反覆測試,估計對台股影響不大。

受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以及歐洲經濟數據低迷影響,道瓊工業指數上週五大跌460點,跌幅1.8%,收25502點;標普500和納斯達克指數分別大跌1.9%和2.5%;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大跌2.9%。

根據數據供應商Refinitiv TradeWeb統計,美國3個月國庫券殖利率為2.459%,10年期國債殖利率則為2.437%,是2007年以來首次出現長、短期殖利率倒掛。

另外,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上週五公布數據顯示,3月降幅達到6年來最大,此消息導致公債價格大漲,殖利率下跌,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016年首見跌到零以下。

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師希爾(Jon Hill)表示,3個月和10年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之所以重要,是因為美國聯準會(Fed)已做過大量研究,認為這是最能預測未來經濟衰退的指標。

根據克利夫蘭和紐約Fed模型的研究指出,未來12個月內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為30%。不過,最受華爾街重視的2年期國債殖利率與10年期國債殖利率的利差,目前仍呈現正值。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分析,美債殖利率倒掛的利空,之前已有過測試,若這次只是反映經濟疲軟,沒有其他重大利空,應不至於出現大跌,也不會有去年10月的股災,台股在高檔盤整的機率高。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則認為,本週基本面變化不大,應走技術面行情,台股可能呈輪漲、輪動格局,輪漲概念股包括5G、記憶體、被動元件與矽晶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