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豬瘟蔓延 豬肉恐再漲75%

非洲豬瘟大陸重創養豬業,豬肉價格出現暴漲。有分析認為,豬肉還有50%-75%的上漲空間。(AFP)
非洲豬瘟大陸重創養豬業,豬肉價格出現暴漲。有分析認為,豬肉還有50%-75%的上漲空間。(AFP)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非洲豬瘟在大陸持續肆虐,重創養豬業,豬肉價格出現暴漲。有分析認為,按照當前大約每公斤20元(人民幣,下同)的價格計算,豬肉有50%~75%的上漲空間。另外,豬肉價格在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中占有一定比例,預計CPI同比將會上升。

《華爾街見聞》23日報導,生豬產能受到非洲豬瘟的重創,豬肉價格開始爆發性上漲。

債券大牛屈慶團隊分析說,假設本輪豬肉價格上漲周期的高點將達到30~35元/公斤,按照當前20元/公斤左右的價格計算,有50%~75%的上漲空間。

「第一財經」22日引述布瑞克農信集團研究總監林國發的話表示,非洲豬瘟已嚴重影響產業的正常運行,預計2019年度豬肉產量將下降15%~20%。參考過去2個周期豬價牛市上漲及供需關係評估,2019年豬價有望刷新歷史高點,均價也明顯提高。

搜豬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表示,基本肯定的是,新一輪豬周期已經全面開漲。之前一個月,只有仔豬、能繁母豬價格在上漲,淘汰母豬價格並沒有上漲,但現在連淘汰母豬的價格都在上漲,這反映出當前市場的火熱。

能繁母豬存欄達歷史最大降幅

持續肆虐的非洲豬瘟重創大陸養豬業,能繁母豬淘汰量達到最大降幅。中共農業農村部近日發布生豬存欄數據顯示,2月分生豬存欄同比下滑16.6%,環比下滑5.4%;能繁母豬存欄同比下滑19.1%,環比下滑5%。當前能繁母豬存欄的淘汰創歷史最大單月同環比降幅。

值得注意的是,非洲豬瘟導致養殖戶大量淘汰母豬,進而影響以後的生豬供給。

路透社3月21日報導,荷蘭合作銀行食品及農業研究總監Oscar Tjakra指出,2019年中國國內豬肉產量降幅將高達20%。生豬產量的減少,進而帶動豬肉價出現快速上漲。

豬肉價暴漲恐推高今年通脹

同時,受豬價影響,預計3月分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將上漲至1.8%左右,環比上漲1.2%左右。林國發分析,按照豬肉在CPI中2.25%~2.5%的占比,將對4月分同比CPI產生1.35%~1.5%的正值影響,預計今年二季度CPI將出現明顯上漲,達到2.5%~2.7%的影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