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縣特色藝術校園 搶救鐵道文物與記憶

鐵道園區的精神堡壘。(記者謝五男/攝影)
鐵道園區的精神堡壘。(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靜修國小是彰化縣唯一搶救與保留員林鐵道文物和生活記憶的文化尖兵,也是全台少數擁有鐵道文化教學的學府。前任校長黃榮森以在地人的身分,成功打造台灣首創鐵道特色藝術校園,為永續經營創新生活的鐵道文化教育平台。黃榮森表示,希望將站內的文物保存下來,供後人追憶或查考,對歷史盡一份心意。

員林鐵道自1905年起,架設在員林西區土地上,幾乎同年代,載運台糖貨物進出的鐵道,俗稱「小火車」相繼誕生。員林鐵道是現有台鐵的一個段落,屬於縱貫鐵路的一部分,而台糖「小火車」鐵道,則是早年台灣 糖業公司在溪湖設置製糖廠,為方便製糖原料「甘蔗」運輸及成品外銷而架設的鐵道。除載貨也載客,於是,當時大小火車鐵道在員林車站「銜接共構」。百年來,該大小鐵道成為鄉親們的生活依靠與精神支柱。目睹當年員林車站附近風華年代的繁榮景象,如今都還留下深刻的印象。

靜修國小原校長宿舍改建成鐵道情境教室。靜修國小原校長宿舍改建成鐵道情境教室。(記者謝五男/攝影)

然而,台糖鐵道由於台灣糖業不敵國外競爭,相繼沒落,糖廠被迫關閉,鐵道自然無用武之地,隨即遭拔除,部分地區甚至已無「跡」可尋。另外,自2014年起員林鐵路高架化,拆除了舊員林車站。位在鐵路旁的靜修國小成為搶救與保留員林鐵道文物和生活記憶的最佳基地,捨我其誰的時代任務,激發靜修師生建構「鐵道校園」的強烈意識。

2017年初,前任校長黃榮森以在地人的身分,率全校師生,成功打造台灣首創鐵道特色藝術校園,為永續經營創新生活的鐵道文化教育平台,於是組團規劃「全方位幸福列車」課程,期望激發鐵道小子們,無可限量的潛能。牽繫著員林人往日情懷的員林車站,以另一種形式在靜修校園重新展現新生命。

黃榮森表示,他們發現員林鐵路高架化後,員林舊站隨即拆除,原貌不復存在,未來的子孫再也無法想像當年風華年代的員林車站景象。此外,鐵路平交道拆除後,火車從面前開過的景象消失了,親切感沒了。最重要的是,鐵道及車站相關設施、文物即將被當成廢棄物丟棄,未免太可惜了。若能將那些已被視為「破銅爛鐵」的文物收藏保存起來,賦予它新的生命,重現在靜修校園內,供後人追憶或查考,不也是對歷史盡一份心意?

黃榮森說,員林車站是許多在地人或附近鄉鎮的鄉親,當年從鹿港、福興、溪湖、二林等沿海地區乘坐台糖「小火車」遠道到員林求學的莘莘學子,大批大批蔗農子弟受惠,得以接受高中職教育,成為社會中堅分子,甚至接受高等教育,成為國家棟梁。如今這批人大多即將邁入晚年以及目前出外求學、工作、旅遊鄉親的共同記憶,是不是能將站內的文物保存下來。在物換星移後,未來子子孫孫在生活中很難再看到火車行駛的景象。

鐵道園區的文學步道。鐵道園區的文學步道。(記者謝五男/攝影)

黃榮森說,這一連串的發現與思考,讓全校師生有了共識,再透過家長會的支持,確定行動的目標及準則,於是從民國100年至101年的醞釀期,開始著手進行將校園閒置空間活化,將老舊廁所改造成藝術小館,再經由員林市公所計畫將舊校長宿舍周邊的土地收回,打造校園成為鐵道教學文化園區。

103年網界博覽會以「愛戀員林鐵道」為主題,研究記錄員林高架前後的環境變遷,榮獲國際賽白金獎的殊榮。更加強信心,於是運回站體廢棄燈號、號誌、站內用品、舊海報等等文物,由親師生加以分類、清點、拍照、紀錄,細心安置。改造閒置空間,將舊廁所改成鐵道情境教室、舊校長宿舍改成「員鐵靜修站」文物陳列館,巧妙的將鐵軌、里程牌、號誌、火車及車站彩繪裝置於校園中,打造鐵路文學步道,成立鐵道文化園區。並且發展校本課程,培訓解說導覽人員,讓學生能親近與真正受惠,並開放與社區分享,讓員林人與鐵道愛好者,一起來回味與感受園區裡的珍貴文化資產。

「火車 火車 火車過磅空 彰化到台東 …..」,文藝教學文化區,除彩繪本土水果外,還穿插著台語詩歌、兒歌、中文詩詞,包含勵志,哲理,歌詠等文學,林林總總,詩情畫意,漫步其間令人心曠神怡。

在文物陳列館外停放一輛「莫達卡」,是台灣糖業全盛時期的車輛,外型如同廂型車,體積則稍大,一般為4人座,燃料則以汽油或柴油為主,配備引擎,因此而得名,又名「巡道車」,專供官員出巡乘坐,或搶修意外工程人員搭乘用,有別於蒸汽火車頭。

仿造彰化火車站的扇形車庫。仿造彰化火車站的扇形車庫。(記者謝五男/攝影)

在校園的東北角,緊鄰該校教職員工停車場,仿造一排彰化火車站現存的「扇形車庫」,唯妙唯肖。

火車、鐵軌、號誌全不缺 駛進校園

103年網界博覽會以「愛戀員林鐵道」為主題,研究記錄員林鐵道高架前後的環境變遷,榮獲國際賽白金獎的殊榮。更加強信心,於是運回站體廢棄燈號、號誌、站內用品、舊海報等等文物,由親師生加以分類、清點、拍照、記錄,細心安置。改造閒置空間,將舊廁所改成鐵道情境教室、舊校長宿舍改成「員鐵靜修站」文物陳列館,巧妙的將鐵軌、里程牌、號誌、火車及車站彩繪裝置於校園中,打造鐵路文學步道,成立鐵道文化園區。並且發展校本課程,培訓解說導覽人員,讓學生能親近與真正受惠,並開放與社區分享,讓員林人與鐵道愛好者,一起來回味與感受園區裡的珍貴文化資產。

「火車 火車 火車過磅空 彰化到台東 …..」,文藝教學文化區,除彩繪本土水果外,還穿插著台語詩歌、兒歌、中文詩詞,包含勵志、哲理、歌詠等文學,林林總總,詩情畫意,漫步其間令人心曠神怡。

在文物陳列館外停放一輛「莫達卡」,是台灣糖業全盛時期的車輛,外型如同廂型車,體積則稍大,一般為4人座,燃料則以汽油或柴油為主,配備引擎,因此而得名,又名「巡道車」,專供官員出巡乘坐,或搶修意外工程人員搭乘用,有別於蒸汽火車頭。

在校園的東北角,緊鄰該校教職員工停車場,仿造一排彰化火車站現存的「扇形車庫」,唯妙唯肖。

漫步該蒼蓊翠綠的校園,撫今追昔,不禁令人心頭五味雜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