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通俄門調查終結 川普:完全還我清白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這種和俄羅斯勾結的指控是「有史以來最荒謬的事情」。(Eric BARADAT / AFP)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這種和俄羅斯勾結的指控是「有史以來最荒謬的事情」。(Eric BARADAT / 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週日(3月24日)下午,美國司法部部長(總檢察長)巴爾(Bill Barr)將有關通俄門調查報告的一封信送到國會。巴爾在信中說,沒有發現美國總統川普或他的團隊在2016年與俄羅斯「共謀」,試圖影響當年的大選。

美國負責通俄門調查的特別檢察長穆勒(Robert Mueller),上週五(3月22日)將調查報告送給巴爾,結束了長達22個月的調查。

週日下午在收到巴爾的摘要報告後,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眾議員納德勒(Jerry Nadler)隨後發推文說,國會議員收到了巴爾一封「非常簡短的信函」,內容是關於穆勒的通俄門調查報告。

巴爾的信總共4頁,他在信中說:特別檢察長沒有發現任何美國人或川普競選團隊的官員、同夥,密謀或故意協同俄羅斯人攻擊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和希拉蕊的電腦系統。

此外,巴爾表示,根據穆勒的報告,調查沒有發現川普或他的競選團隊與俄羅斯「勾結」,企圖影響2016年總統大選。

川普妨礙司法?司法部:證據不足

有關川普是否妨礙司法調查,巴爾說,穆勒在調查報告寫道,無法做出總統犯罪的結論,但是同時也無法決定是否免責,並將這個留給司法部長定奪。

針對這點,巴爾在信中總結,他與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在徵詢了相關人士的意見後一致認為,穆勒在調查期間獲得的證據,不足以證明川普犯了妨礙司法罪。

巴爾的信說,穆勒的特別檢察長辦公室聘請了19名律師及40名聯邦調查局官員,他們在調查期間,總共採訪了大約500名證人,並向法院申請2,800多千張傳票,執行了近500份搜查令,獲得了230多份通訊記錄,向外國政府索取了13份證據。穆勒的特别檢察長辦公室通過法院系統和證人面談完成調查。

巴爾在信中寫道,他計畫最大限度地公開穆勒的調查報告內容,但是其中涉及應依法予以保護的內容,包括祕密的大陪審團等,因此司法部需要與特別檢察長澈底檢視報告,依法刪除不能公開的內容後才能公布。

川普:通俄門指控史上最荒謬

川普週日(3月24日)推文說,「沒有合謀,沒有阻撓(司法),澈底的和完全的無罪(EXONERATION)。美國繼續偉大!」

同日,川普在登上空軍一號之前發表簡短講話。他說:「經過長時間的調查,如此多的人受到如此嚴重的傷害,……剛剛宣布沒有與俄羅斯勾結。」川普稱,這種和俄羅斯勾結的指控是「有史以來最荒謬的事情」。

「我們的國家必須經歷這個,這是一種恥辱。說實話,你們的總統必須經歷這種調查,是一種恥辱。」川普表示,這是一次想把他從總統職位拉下來的非法行動,希望有人能夠看清事情的另一面。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在收到巴爾的信後發表一份聲明表示:「(這是)法治的好日子,川普總統及他的團隊度過的美好的一天,没有勾結及(司法)阻撓。這份報告驅散了川普總統的疑雲。」「對那些希望穆勒調查會讓川普總統失望的人來說,這是糟糕的一天。」

葛蘭姆在聲明中說:「穆勒和他的團隊做得很好,澈底調查關於俄羅斯的所有事情。現在是繼續前進、治理國家的時候,並準備好在2020年之前與俄羅斯和其他外國勢力(指美國敵對勢力)作戰。」

納德勒表示,司法部僅提供一個簡短概要,對公眾知情權來說,這是不夠的。民主黨眾議員西西林(David Cicilline)發布聲明說,特別顧問穆勒(的報告)不能為總統脫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