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滿逾越媒體分際 台大、政大學生號召抵制中天

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學生近日發起活動,要求校內餐廳不得播放中天新聞台。圖為政治大學。(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學生近日發起活動,要求校內餐廳不得播放中天新聞台。圖為政治大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因不滿中天新聞台嚴重逾越媒體應有角色,台灣大學學生近日發起抵制活動,要求校內餐廳不得播放中天新聞台,目前有超過4000人投下支持票。無獨有偶,政治大學也傳出有學生不滿學生餐廳電視,經常被硬轉到中天,在臉書呼籲同學們一起搶回遙控器反制。

台大社科院代表3月22日在臉書「NTU台大學生交流板」建立票選活動,認為學生會應該積極要求校內餐廳,不得播放中天新聞台,活動上線後獲得廣大迴響。原計畫若超過1,000人贊成,且經多方評估認為可行,不排除發起校內公投,該活動票選至今已獲得超過4,000人支持。

學生代表認為,中天「已嚴重逾越媒體應有的角色」,除了長期為人詬病的偏頗報導之外,近日又傳出「收視費」之疑慮,並指出公平交易委員會已經介入調查。

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表示,自己作為台大學生會會長,不時被《中時》撰寫過於誇張且偏頗的新聞,加上近日中天、《中時》系列媒體不斷歌功頌德特定的政治人物,無法看出其具有新聞倫理與媒體專業的情況下,她本人確實拒看《中時》和中天,但斷然要求台大校內禁播特定新聞台,反而可能有傷台大自詡為自由、民主的校園風氣,不如藉由同學的自由轉台,透過實質行動去達成拒看中天的目的。

類似情況也在政大醞釀,政大日前傳出有校外人士經常進到校內餐廳,把電視頻道轉到中天新聞台後就離開,後來遙控器被收走,該校外人士竟用手動方式把頻道轉到中天,還質問工讀生是誰拿走遙控器。令學生相當不滿,有學生因此發文呼籲,直接從該人士手中搶回遙控器反制。

發文學生表示,目前餐廳電視是可以轉台的,因為沒辦法要求該特定人士不轉台,所以呼籲同學如果不想看中天新聞,就要踴躍轉台到別的頻道,此貼文也獲得100多則留言回應和支持。

政大學生會會長朱震則說,該事件為某校外特定人士在早晨或午間在餐廳巡邏,要求將電視轉到中天、TVBS,而與政大學生發生衝突,學生會認為該女士行為不正當,為避免衝突,提醒學生等她離開再轉台,也會思考是否有後續動作。

政大:會考慮定頻在公共電視頻道

政大回應說,以前未有因電視頻道引發爭議,而上周五(22日)在憩賢樓一樓的校園餐廳,發生政大學生和校外人士搶遙控器事件,由於政大校園餐廳是由外包廠商經營,提供電視供用餐人士觀看,除了學生、也會有校外人士,基本上定頻在公視或是球賽,若有人想看別台,餐廳也彈性回應用餐人士的需求。

政大強調,學校是開放校園,無法禁止校外人士進入,也不會去干涉或限定餐廳播放什麼頻道,但會將學生意見轉達給餐廳營運團隊,希望能想出更妥適的方法,例如考慮定頻在公視新聞或其他知識性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