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際攜手打貪 GCTF聚焦執法議題

法務部長蔡清祥3月26日出席「2019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打擊公私部門貪瀆國際研習營」開幕致詞。(記者陳柏州/攝影)
法務部長蔡清祥3月26日出席「2019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打擊公私部門貪瀆國際研習營」開幕致詞。(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26日出席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研習營,他表示,所有社區或群體都無法免於貪瀆的威脅,貪瀆會動搖社會體制,目前打擊貪瀆應該是所有人共同面臨的挑戰。法務部長蔡清祥說,GCTF今年再次聚焦執法議題,顯示國際社會攜手共同打擊犯罪的決心。

酈英傑表示,很幸運能有像台灣一樣的區域領袖作為夥伴,台灣成熟的民主社會不僅致力對抗貪腐,也樂於與其他夥伴分享專長,使印太區域更能力抗貪瀆帶來的危險。他希望,能一同杜絕貪瀆生根發芽機會,同時能夠更加健全跨境執法網絡。

GCTF打擊公、私部門貪瀆國際研習營,從3月26日至28日,邀請亞太地區20國共30位肅貪專責機關執法官員,以及我國智慧財產局、智慧財產法院官員及民間企業台積電、友達、聯發科、台塑、鴻海集團等高階主管共40人與會。3天活動,針對各國案例剖析,台灣肅貪經驗分享、國際肅貪合作等議題進行交流。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表示,今年適值《台灣關係法》(TRA)立法40周年,GCTF彰顯台美之間40年來恆久夥伴關係及共享價值,期望研習營透過各國學員相互學習與經驗分享,能成為區域內國家打擊貪腐的有效合作平台。

蔡清祥表示,無論在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打擊公、私部門貪瀆均為重要議題,台灣也積極尋求與各國合作,希望能強化反貪技能,在互惠互助的基礎上,共同維護區域穩定與安全。

對於今年GCTF首度納入日本成為主辦方之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說,GCTF對這個區域很重要,他花了3年的時間努力,日本終於可以共同舉辦GCTF,這是別具歷史意義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