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數據分析 清明連假4/4南下車最多

清明連假首日,高公局預估,南下車流量最大。(中央社資料照)
清明連假首日,高公局預估,南下車流量最大。(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清明連假4月4日起跑,高公局預估國道雙向單日車流可達124百萬車公里,是平常的1.4倍。高公局27日公布ETC大數據分析,連假首日4/4南下交通量最大,南下民眾可利用高乘載管制的7~12時上路。

高公局分析,歷年清明節民眾用路特性,4月4日至5日均以南下車流為主,並以連假首日南下交通量最大,6日至7日則以北返為主,並以連假第三日北上交通量最大。

較不塞車時段,首日4/4出發的用路人,可利用首日上午的7~12時,但部分路段仍可能壅塞,也可利用下午時段以避開壅塞。第二日4/5出發南下的用路人,可利用下午時段,避免車流過度集中造成國道長時段壅塞。

至於北上的民眾,4/6及4/7建議利用上午時段,並盡量利用收假日(4/7)上午5~10時免收費的離峰時段,省時又省錢。

高公局表示,已規劃4條長途及7條短途替代道路。長途部分,建議民眾多利用台9線替代國5、台63線替代國6、台61線替代國1、國3,短途民眾建議盡量利用省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