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薪八成助貧生 肯亞教師獲3千萬獎金

肯亞教師塔比奇(Peter Tabichi)每月捐出八成薪水幫助貧窮的學生,榮獲2019年全球教師獎。(SULEIMAN MBATIAH/AFP/Getty Images)
肯亞教師塔比奇(Peter Tabichi)每月捐出八成薪水幫助貧窮的學生,榮獲2019年全球教師獎。(SULEIMAN MBATIAH/AFP/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編譯】肯亞一名教師每個月捐出80%的薪水,用以幫助貧窮的學生。他以這項貢獻榮獲今年的全球教師獎(Global Teacher Prize),將可獲得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千萬元)的獎金。

據英國《衛報》報導,現年36歲的塔比奇(Peter Tabichi)在肯亞裂谷的偏遠村莊普瓦尼(Pwani)擔任一所中學的數理教師。他擊敗來自179個國家的1萬名被提名人,榮獲瓦基基金會(Varkey Foundation)所頒發的2019年全球教師獎。

塔比奇將80%的薪水拿來幫助他最貧窮的學生。如果沒有他的捐款,這些學生可能無力購買制服和書本。塔比奇的學生有九成以上來自貧窮的家庭,而且幾乎有三分之一是孤兒或只有單親家長。吸毒、青少年懷孕、輟學、早婚和自殺等問題十分普遍。這些學生必須走7公里的路到學校上課。一旦到了雨季,到學校的路可能無法通行。而該地區也可能受乾旱與饑荒影響。

塔比奇任職的學校的學生和教師人數比例是58:1,而且學校裡只有一台電腦和很差的網路連線,但他還是創設了一個社團,指導學生設計研究項目。這些學生的很多研究項目都有資格參加全國競賽,甚至還曾贏得英國皇家化學學會(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所頒發的獎項。

此外,塔比奇和4名同事也為有困難的學生提供數理學科的一對一教學,並到學生家裡做家庭訪問。

全球教師獎的頒獎典禮於3月23日在杜拜(Dubai)舉行。塔比奇在領獎時說:「我能在這裡,全是因為我學生的成就。這個獎項給予他們一個機會。它告訴全世界,他們可以做任何事。」肯亞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以視訊稱讚塔比奇說:「你的故事就是非洲的故事,一個充滿人才的年輕大陸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