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師法自然,意在言外——陳俊華的水彩世界

奇麗之美:臺灣精微寫實藝術大展 2019/03/17~06/11

陳俊華,《白石堆裡的碧潭》,56×75cm,2016年,水彩、紙。(奇美博物館提供)
陳俊華,《白石堆裡的碧潭》,56×75cm,2016年,水彩、紙。(奇美博物館提供)

文/記者黃捷瑄
大自然會給你很多的東西,只要你虛心去學習,大自然有很多學問、很多美感、很多造形……都是可以給你很多不同的感受,甚至是思想上的啟發。——陳俊華

***

奇美博物館「奇麗之美——臺灣精微寫實藝術大展」2019年3月16日開幕。在展場一隅,第18屆(2006)奇美藝術獎得主陳俊華的水彩畫作在眾多油畫作品中,顯得特別輕盈、流暢。

作品《飛》的留白像是有生命、有體積的雲霧,穿梭在草叢間,又留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仔細看,才會發現灰白礫石灘上正有一隻小白鷺飛過,呼應了作品的名字。

乍看跟礫石堆很像的白鷺鷥。陳俊華,《飛》局部。乍看跟礫石堆很像的白鷺鷥。陳俊華,《飛》局部。(奇美博物館提供)

這是藝術家的有意安排。「其實你會不容易注意到白鷺鷥,所以我故意點那個『飛』出來。這樣看的人比較容易,可以有一個趣味的點去找。」陳俊華說。

寫實「越畫越喜歡」

早在陳俊華就讀桃園陽明高中美術班的時候,當時老師的寫實技巧就給他留下了風格的印象,進而想去追求、學習,「透過高中時期的基礎訓練加上自己慢慢去研究,好像可以去掌握它了,越畫興趣就越高」。

身處當代藝術思潮中,陳俊華當然也看到很多人就放棄傳統的寫實了,但是他反而「越畫越喜歡」,說不出什麼原因,就是很喜歡。但是陳俊華也認為,雖然寫實風格看起來是比較古典、比較久遠的東西,他仍希望賦予它「當代精神」、「新的看法」。

「我會希望用我自己的角度,給它新的生命。」陳俊華舉例:「印象派可能就是把大自然的光與色美美地呈現出來,風景美美地呈現出來就好了,他們不會有延伸的想法在作品中。但我的看法是,不只是把美的一面表現出來,大自然會給你很多的東西,只要你虛心去學習,大自然有很多學問、很多美感、很多造形……都是可以給你很多不同的感受,甚至是思想上的啟發。」

風景的觀察、轉化與再現

「『景』會跟你交流,『景』會有讓你探尋不完的東西,看山、看水、看草、看花,我覺得它都會有不同的心境,會給你不同的心情。」對陳俊華來說,大自然有很多很神祕的東西值得去探索,「所以我很喜歡去看景,然後再去延伸,把景注入到自己的想法之後,會有新的景會出來。」

觀眾仔細看會發現,陳俊華的風景畫雖然建立在寫實的基礎上,好讓看的人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但是畫家並不刻意或僵硬地複製自然,而是賦予了許多個人的想像在裡頭。

在創作時,「我喜歡去讓作品有一種神祕感,好像你可以去探究它很多可能,或是它有一些故事在裡面的感覺。」陳俊華說:「所以它已經不像相機拍一個風景,把它拍給大家看,而是風景進入我,再從我這邊輸出,它就已經是另外一個作品出來。」

例如作品《小草遊樂園》裡,那些「看起來真實、自然」的草,是藝術家基於觀察「轉化成自己的符號,再畫上去」,「這些草高高低低,其實也都經過我設計,它原來的景並不是這樣子。雲也都設計過。」

經過藝術家轉化與再現的風景。陳俊華,《飛》局部。經過藝術家轉化與再現的風景。陳俊華,《飛》局部。(奇美博物館提供)

《白石堆裡的碧潭》

在這次「奇麗之美」特展中,陳俊華的6件作品都是水彩畫,但其實他也畫油畫,常常是視題材性質來選擇適合表現的媒材。

陳俊華,《白石堆裡的碧潭》,56×745cm,2016年,水彩、紙。陳俊華,《白石堆裡的碧潭》,56×75cm,2016年,水彩、紙。(奇美博物館提供)

透明水彩的優勢是透明度更好,它容易呈現一層一層的,像透明片這樣,這一層可以透到下一層的顏色。譬如《白石堆裡的碧潭》的湖水綠,藝術家說:「這種綠綠的透到裡面有點土的顏色,有時候油畫會不容易呈現,水彩反而就很容易。你可以先畫下面的土,後來再染一些藍綠色上去,你就會覺得藍綠色下面還有土的顏色,這兩個顏色會同時呈現出來。」

「水彩輕薄、輕快的感覺跟油畫的厚重感又是很大的不一樣。」陳俊華說:「畫水彩我的心情總是覺得很輕鬆、很愉快,油畫相較起來會比較沉重一點,所以我很享受在畫水彩的當下。」

畫畫像呼吸一樣自然

欣賞陳俊華的作品不只令人感受到他的快樂,還有一種寧靜。這些看似遠離塵囂的作品,都是陳俊華在教學之餘一點一點累積出來的,每畫一幅大約一、兩週以上,可是畫作的筆觸卻看不出紊亂或不連貫。

「作畫已經跟生活都結合了,其實沒有很特意,一定要怎樣我才能去畫。其實已經把畫畫當生命一樣、呼吸一樣自然。它是工作也是生活了。」他笑著說:「只要能夠安靜一點的空間我就可以畫了,很好進入的。」◇

陳俊華與作品合影。陳俊華與作品合影。(記者黃捷瑄/攝影)

奇麗之美:臺灣精微寫實藝術大展 2019/03/17~06/11

● 台灣精微寫實藝術百年樣貌

● 百件展品、四大公立美術館及私人單位借件

● 「奇美藝術獎」30年成果

線上導覽及購票訊息:https://www.chimeimuseu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