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父親的特製醬料

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那份獨特味道,是家的味道,是父親特製的醬料,簡單而純粹。(123RF)
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那份獨特味道,是家的味道,是父親特製的醬料,簡單而純粹。(123RF)

文/楊子
民以食為天,食物總能觸動人們內心的情感,而不只是食物,就連醬汁也是如此。就像我父親的特製醬料,在冬天來臨的時刻,不用買量販店的火鍋沾醬,而是用手邊看得到的佐料自製,無論是哪種食材,只要一沾醬料,就是百搭的好吃。

那個醬料看似簡單,但比例拿捏不對味道就會失真,父親總說那是爺爺那一代就這樣吃的,我想要調配那樣的醬料,著實需要經驗。醬料裡少不了醬油、香油與白醋,還有蔥花、蒜末、香菜與辣椒,只要沾一點點,鹹、甜、辣滿足了味覺。

所以,我們這群孩子,都很希望冬天趕快到來,否則其他季節,除非有祭祀時買牲禮的豬肉,晚餐變成白切肉時,父親才會想到製作醬料,否則其餘時間都沒有。

出門在外,總是特別懷念家鄉味,母親做的菜,以及父親的特製醬料,偶爾幸運的時候,可以在一間沒去過的店家吃到類似的味道,那都足以讓我感動一整天。雖然味道不會百分之百一樣,但還是多少能讓我的心獲得撫慰。用餐完畢後,我就會馬上打電話回家報備,說吃到的菜或是醬料很像雙親做的,雙親總會在電話的一旁叫我多吃點,然後回家後就會特別為我準備,讓我多了回家的喜悅與期待。 

我想,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不是花許多錢就可以買到,而是那份專屬於我們的獨特味道,是家的味道,是父親特製的醬料,如此簡單而純粹就可以辦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