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硬學問裡的感性人生!

讓我們拆解學科裡的硬學問,並從中體悟,以回應感性的人生吧!(Fotolia)
讓我們拆解學科裡的硬學問,並從中體悟,以回應感性的人生吧!(Fotolia)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人生在世,忙忙碌碌,我們早已習慣以「理性」面對日常生活,諸如時間的管理、工作的進行、生活的安排,以及未來的規劃等,無一不是。只不過,過多的效率與理智,是否成就了人自身,還是使人成為「工具人」,如陀螺般盲忙運轉,這就足以讓人們好好省思了。

筆者在大學任教,有時學生常會問,在學校裡學習這些知識,到底有什麼用處?有時,我也常困惑,倘若這些知識的價值,不能回饋到生命本身,進而產生「人本的價值」,亦即不能使人成為「更好的人」,那麼知識的學習與累積,只是徒勞無益、緣木求魚罷了!

也於是,量子力學的最終,是「上帝粒子」(即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的探索,它終歸於宇宙的起源與形上哲學。而經濟學的最終,則是道德哲學,是人類的選擇行為,以及整體社會福利的促進等。而在統計學中,有一個叫「自由度」(degree of freedom)的概念。轉個彎,在人生中,其實也有。當自由度愈大時,人生也就更趨近於自身的「常態」,也就是萬事萬物的本來面目。或許,這也就是禪宗所謂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吧。

人,若能處在完全自由與清澈透明的狀態中,便能「明心見性」,顯現自身。然而,您是否有努力「做自己」,並用心找回純粹的自己呢?還是,您已讓充滿效率的理性生活,侷限了自己?

從小到大,我們都在累積學科的知識,從中培養生活的能力,卻忘了人生一途,終回歸於生命自身,以及其所顯露的人的本性。那麼,也讓我們拆解學科裡的硬學問,並從中體悟,以回應感性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