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上任百日 楊鎮浯直播面對鄉親

金門縣長楊鎮浯(右)透過網路直播,直接與鄉親對話。(擷自「躍動金門-楊鎮浯」直播影片)
金門縣長楊鎮浯(右)透過網路直播,直接與鄉親對話。(擷自「躍動金門-楊鎮浯」直播影片)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金門縣長楊鎮浯去年12月25日就職以來,今年4月3日即是上任100天的日子,他特地透過網路直播,從縣府財政、交通券談到慰問金,並接受鄉親提問,直接把事情講清楚,減少鄉親疑慮。

直播於中午11時30分開始,原定12時結束,但因鄉親發問十分踴躍,延至12時30分。楊鎮浯邀請曾在媒體、金酒服務的吳伯揚,兩人以對談方式進行直播,首先鎖定縣庫財政議題,強調他堅持做該做的事,「該花的錢一毛也不能省,該省的就要省下來」,絕對不是部分鄉親口中的「省長」。

楊鎮浯指出,縣庫目前雖仍有140幾億元,但金酒已連2年在帳面上有稅後盈餘,卻都是庫存高粱酒,並無現金可入繳縣庫,導致去年縣府「吃老本」透支17億元,今年推估將短絀20億元。

針對鄉親關心的「交通券」,楊鎮浯說,目前根本沒有傳言所指的停發問題,甚至連提案討論也沒有。

另有關「55歲至64歲三節慰問金」,楊鎮浯表示,因鄉親有不同聲音,基於社會對話,才委外進行民意調查,未來即使有排富、落日條款或任何改變,都一定會有讓鄉親都能接受的折衷配套方案,絕不粗糙執行。

關於「李增財出任金酒董事長」,楊鎮浯說明,是看重李增財曾任金酒廠長,新廠也在其手中規劃執行,又歷任縣府多個局處長,確是老成持重又有管理長才,與熟悉大陸通路和市場文化的廈門公司董事長楊應雄,都是可委託「顧擔」的人才,並非如部分鄉親所指的「選舉酬庸」。

楊鎮浯還就興建社會住宅、生態環保、觀光旅遊、金酒和牛肉銷往大陸,以及副縣長、廉政委員會召集人的人選,與鄉親敞開胸懷開講,強調要與鄉親做好互動,針對網路傳言「一次講清楚」,減少不必要的耳語。

此外,由於直播團隊工作效率好,民眾的提問立即就被印出,還遭部分鄉親質疑問題是先預設好的,讓楊鎮浯哭笑不得。

對於「是否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一事,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黨中央應先表態。對於「是否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一事,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黨中央應先表態。(記者簡源良/攝影)

是否支持韓選總統? 楊:中央應先表態

對於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要15位藍營縣市首長表態「是否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一事,楊鎮浯表示,黨中央應先表態,若黨中央徵召韓國瑜,他一定全力支持。

楊鎮浯說,目前韓國瑜的人氣及黨內支持度最高是無庸置疑,如果韓國瑜接受徵召,他將全力支持,而且也符合大眾期待;但在韓國瑜尚未接受徵召前,這個假設性問題,不能成為黨中央的標準答案,黨中央應盡快給出答案,好讓黨員們得以遵從。

楊鎮浯提醒黨中央,要謹慎處理此事,「追求勝選很重要,但是追求勝選的過程當中,如果沒有處理好,反而這個勝選的目標會達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