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訊息如恐怖主義 總統:將奮戰到底

總統蔡英文表示,言論自由並非抽象遙遠的權利,而是在每個人的生命當中。(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表示,言論自由並非抽象遙遠的權利,而是在每個人的生命當中。(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選在黨外政論雜誌《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自焚30周年紀念日當天,總統蔡英文出席追思紀念會。蔡英文表示,近來傳出中共想收購臉書粉絲專頁,或是金錢利誘培養特定主張的網路宣傳,引起社會惶惶不安,台灣來自外部假訊息作戰正如歐洲面對恐怖主義的挑戰,但她會堅守立場,為民主自由奮戰到底。

鄭南榕家屬每年4月7日都會舉辦追思紀念活動,今年包括鄭南榕之妻葉菊蘭、女兒鄭竹梅及其他家屬。另外,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與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等人皆出席。

蔡英文表示,言論自由並非抽象遙遠的權利,而是在每個人的生命當中,隨著越來越多歷史真相被攤在陽光下,言論自由已成為台灣的DNA。但她也要提醒,台灣所珍惜的價值正遭受挑戰,因為來自外部的假訊息,正假自由之名、行傷害之實。

她指出,這兩天因為有收購臉書粉絲專頁、或者是金錢利誘培養特定主張的網路宣傳,引起社會惶惶不安,顯示台灣言論自由的邊界正在被侵蝕,社會信任的紐帶正在瓦解,假訊息證給台灣的民主和自由帶來嚴峻的挑戰。

蔡英文引用德國總理梅克爾面對恐怖主義時所說的:「自由的祕密是勇氣」,對當前的台灣來說,來自外部的假訊息就像歐洲面對恐怖主義的挑戰。她強調,自由從來不是理所當然,它可能遭受威脅、更有可能倒退,因此必要的時候必須挺身而出,捍衛台灣言論自由。

蔡英文說,假訊息利用台灣言論自由、侵蝕自由,她沒辦法接受,台灣人民也不能接受,她身為總統會堅持立場,為民主奮鬥、戰到底。蔡英文強調,全力捍衛言論自由,讓台灣民主、轉型正義可以持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是不分世代、不分信念,不分族群的責任,共同為台灣未來打拚,在言論自由日這天,一定要把鄭南榕的精神傳遞下去,堅定決心守護最重要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