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蘋果西打母公司爆掏空 謝金河:獨董成共犯結構

「蘋果西打」的製造商大西洋飲料股分有限公司爆出掏空疑雲,可能面臨下市的命運。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蘋果西打」的製造商大西洋飲料股分有限公司爆出掏空疑雲,可能面臨下市的命運。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知名飲料「蘋果西打」的製造商大西洋飲料股分有限公司爆出掏空疑雲,可能面臨下市的命運。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Facebook)撰文指出,公司稽核制度弱化、獨立董事成了共犯結構是主因。

他以「又是獨董惹禍了?」為題寫道,「又來了有一家公司出事了!創立於1965年,1981年我大學畢業那年就掛牌上市的大西洋飲料股份有限公司,因為簽證會計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確定股票暫停交易,很可能面臨下市命運。」

謝金河提到,這家老牌企業,以蘋果西打,伴隨台灣這一代人成長,尤其是喜宴上餐桌必備飲品,現在也在時代推移中,很可能走入歷史。其實在1984年的十信風暴中,大西洋飲料因為是國泰蔡家轉投資企業,一度被波及,不過走過九死一生的危機,大飲股價一度大漲到285元。

這些年大飲狀況頻傳,蘋果西打爆發多起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遭到裁罰事件,過去多年來每年皆小賺1千多萬元的大飲,去年第四季驚傳虧損6,084.7萬元,現在紙包不住火,會計師不願掛保證,現在報載公司掏空現金,獨董都是自己人。

「在大飲揭露的兩個獨董,一個叫林偉強,一個叫蘇芸樂,這兩人大家也不知道是誰?現在才發現一個是國信食品的代協理及經理,公司找兩個低階職員當獨董,主管單位才說『獨董都是自己人』,這不是馬後炮?」

謝金河表示,用這個標準來看,獨董都是董事長找來的,有那幾個人不是自己人?本來公司有有股權的監察人,現在全面強制獨董制,審計委員會取代原來監事會,公司原來稽核監督功能弱化,獨董成了共犯結構,更深化政商勾結體制,台灣的兩個政黨不斷深化獨董制度,給政客經營政商關係合理化的護身符,這是台灣政治腐敗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