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資無孔不入 德港口淪一帶一路樞紐

世界上最大的內陸港口德國杜伊斯堡(圖),現已成為中共「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的中心樞紐。 (Maja Hitij/Getty Images)
世界上最大的內陸港口德國杜伊斯堡(圖),現已成為中共「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的中心樞紐。 (Maja Hitij/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懸掛在上海浦東機場的世界地圖上只重點突出了4個歐洲城市,其中巴黎、倫敦和柏林以小點做標記,最大的標記留給了德國的杜伊斯堡(Duisburg)。《金融時報》報導,這樣的標注很奇怪,杜伊斯堡算不上大都市,且長期以來一直是工業衰退和失業的代名詞。

不過杜伊斯堡其實是世界最大的內陸港口,也是歐洲最大的運輸和物流樞紐之一。現在,杜伊斯堡已成為中共「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的樞紐,是該倡議的西部終點。在這裡,每天都有大量來自重慶和武漢的貨櫃被裝上卡車和輪船,然後被運往義大利、瑞士、法國等歐洲國家。

杜伊斯堡一方面希望中資能為當地帶來益處,另一方面卻不得不承認,需要警惕中共投資所帶來的債務及失去戰略資產的風險。

中共近年來加大力度涉足歐洲,以尋求更大的影響力。《金融時報》報導,杜伊斯堡中國事務專員佛魯格(Johannes Pflug)說:「中國(中共)將杜伊斯堡及其港口視為涉足西歐的門戶。」

杜伊斯堡港口股份公司總裁施塔克(Erich Staake)說,去年,該市接收了來自中國的6,300列火車的貨物,而在未來5年,該數字將增加到1萬。中國開發商星海國際計畫在杜伊斯堡建造一個2.6億歐元的「中國歐洲貿易中心」。

杜伊斯堡不僅為中國轉運貨物,去年1月,杜伊斯堡市長林克(Soren Link)與華為簽署合作備忘錄,稱要「促進智慧城市發展」。華為將供應該市的公共交通無線網路、校園寬頻,甚至延伸到智慧路燈、供電網路、雲端政務系統等。

德國政府警告一帶一陸風險

《金融時報》報導,上個月義大利與北京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時,法國和德國都對義大利的決定感到擔心。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重話警告,如果一些國家認為他們可以與中共做出聰明的交易,他們會驚訝地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中共所提供的合作計畫短期看似有利可圖,但可能最終會讓你嚐到苦果。

德國政府的憂心並未引起杜伊斯堡地方官員的重視。施塔克說,他理解外界對中共藉由「一帶一路」獲得影響力的警告。《金融時報》報導,前聯邦議員佛魯格曾訪問中國60多次,他表示,歡迎中資在該市的投資,但他也對中資劃下「紅線」,即「確保杜伊斯堡與斯里蘭卡港口漢班托塔不會有同樣的命運」。但佛魯格沒有說明如何避免這件事。

2017年12月,斯里蘭卡因無力償還對中國的債務,將漢班托塔港及其周圍長期租給中共,引發國際關注中資風險。

《華郵》:歐中貿易是單行道

《華盛頓郵報》指出,歐洲與中國的貿易多是單向的。在2015和2017年間,中歐火車通勤數量增加超過400%,然而,大多數是從中國出發開往歐洲的火車。中國鐵路線因此經常被看成是「單行道」,也就是從中國運貨到歐洲的通道。來自中國的火車經過哈薩克、俄羅斯、白俄羅斯和波蘭,之後抵達杜伊斯堡。

《華盛頓郵報》警告,中資可能不會給杜伊斯堡帶來期望中的成功、繁榮。雖然中共宣稱「一帶一路」的種種好處,但該計畫被認為是中共推動中國公司簽下大合約,及透過商業和債務,將外國與北京綁在一起的手段。

此外,歐中貿易失衡,中國出口到歐洲的產品仍遠遠超過歐洲出口到中國的產品,導致歐盟對中國的巨大赤字。根據中共商務部網站的資料,歐盟統計局去年5月22日公布的數據,2017年歐盟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額約1,760億歐元(約新台幣6.2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