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數百港民聲援占中九子 「不要放棄」

數百名市民9日一早到法院外聲援「占中九子」。(記者蔡雯文/攝影)
數百名市民9日一早到法院外聲援「占中九子」。(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蔡雯文、佟亦加/綜合報導】香港「占中九子」案9日裁決,數百名港民9日一早到法院外聲援9名被告,部分聲援者靜候一整天至下午散庭才離去。

香港法庭9日對「占中案」(編按:占領中環,又稱雨傘運動)宣判,占中九子被控「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罪名。

占中發起人戴耀廷在結案陳詞時說:「若我們真是有罪,那麼我們的罪名就是在香港這艱難的時刻仍敢於去散播希望。入獄我不懼怕,也不羞愧。若這苦杯都不能挪開,我會無悔地飲下。」

「今日不是一個終點,只是另一個起點。」被告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前會長、原學民思潮發言人張秀賢誓言,要繼續為守護自己的民主而努力。被告之一的牧師朱耀明認為,無論裁決結果如何都不應灰心,繼續努力為香港爭取應有權益。

大批支持者在現場不斷高喊「公民抗命、無畏無懼」、「支持九子」、「我要真普選」、「毋忘初衷」等口號。

其中一位30歲的杜先生,特意請假一天到場聲援占中九子,他表示當年曾參與雨傘運動,並早料到政府會用盡任何法律剷除異己。他認為,判刑輕重對日後以公民抗命爭取民主有一定影響,可能令一些人卻步,但總會有人堅持,「現在是最黑暗時間,但總會有人堅持在不同的崗位。」

公開大學三年級生謝小姐則指,自己有參與雨傘運動,運動終未能爭取到真普選令很多年輕人對政治變得冷感,又認為此次判決使香港社會更分化。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則發表聯合聲明,批評北京政府沒有兌現回歸時許下的普選承諾,反讓9人身陷牢獄,當權者應當引以為恥。9人被控的罪名亦無先例,政府顯然以司法手段作為政治武器,企圖將香港噤聲,把一國兩制正式送終。

事件亦引起大量外國媒體關注報導。路透社形容此次是香港自由受壓期間的一次指標性裁決(landmark verdict);美聯社引述社運人士批評,指判決將會進一步限制香港的表達自由;法新社形容審訊是再次敲響自由萎縮的警鐘。

遭中共封殺5年 黃秋生:大不了賣房

據香港《壹週刊》報導,港星黃秋生因5年前公開支持香港「雨傘運動」,至今仍遭中共封殺,收入大受影響。他在受訪時坦言,目前的日子都在苦撐和硬撐。

近年轉往舞台劇方面的他,雖然直呼「舞台劇很虧本,賺不到錢」,但他並不輕易低頭:「我暫時不去想其他的事,大不了賣房還債。」表示自己堅持做對的事情。黃秋生今年以來憑著零片酬港片《淪落人》屢獲殊榮,並將角逐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