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雙城論壇矮化主權?柯:城市交流為主

柯文哲11日會上海台辦主任,林亮君議員希望他不要說出矮化主權的言論,對此,柯文哲表示,雙城論壇會跟陸方表明「兩岸兩個城市的交流」層面。(記者李怡欣/攝影)
柯文哲11日會上海台辦主任,林亮君議員希望他不要說出矮化主權的言論,對此,柯文哲表示,雙城論壇會跟陸方表明「兩岸兩個城市的交流」層面。(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陸委會證實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抵台,預計明(11)日上午將進市府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討論今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事宜,柯文哲10日接受議員林亮君質詢,兩人見面維持「兩岸一家親」言論嗎?柯爆口「那是底線」後又改口表示,他會跟陸方表明清楚,「這是兩岸的兩個城市交流」。

時代力量臺北市議員林亮君10日質詢表示,中共對台網路攻擊、共機越過海峽中線等挑釁行為,希望柯文哲在雙城論壇,不要用統戰字眼做政治表述,不要有矮化台灣主權的言行。林亮君問「是否維持兩岸一家親?」柯說「那是底線」,又馬上改口表示,雙城論壇界定為城市交流層面,他會跟陸方表明清楚,「這是兩岸的兩個城市交流」。

議員苗博雅則提到,「柯P認同卡」主張公開透明的標準,是否適用於台北與中國各城市交流活動?包括本次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來台,要求柯文哲與市府局處首長,跟中共官員見面也能秉持「公開透明」原則,行程事前登錄、會後紀錄公開。

對此,柯文哲表示,兩岸官員會晤行程會上網登錄,但「協商過程不公開,確定行程後可公開」,至於議員關心會議紀錄的揭露,市府則未明確回應。

是否禁用華為設備 北市府:等待中央決策

此外,有關華為資安風險,議員林亮君質詢提到,近日台北市公車廠商指南與首都客運,旗下400多輛公車搭載華為4G網卡,恐有資安疑慮,去年8月起,美國禁止公部門使用華為產品,而海康威視也被中共當局用來監視中國民眾。行政院本週即將公布各公務機關使用陸資產品的處理原則,日前台南、屏東與嘉義等市,已明定禁止政府機關與公共投資事業,不得採用華為與具資安風險的廠商設備。「針對具高度國安、資安疑慮廠商,北市府的態度?」

北市府表示,清點確認市府沒有採用任何華為設備,至於指南、首都客運等民營單位使用華為設備,政府不能強迫下架。柯文哲補充,此案事關重大,北市還在等中央決策,會跟中央同步來做,至於與市府合作的私人單位用陸資產品要管到什麼程度?這部分等中央決策再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