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制通俄門 美議員要求刑事調查

美國聯邦眾議員努尼斯(圖,資料照)4月11日要求司法部針對通俄門調查牽涉出的違法行為展開調查。(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眾議員努尼斯(圖,資料照)4月11日要求司法部針對通俄門調查牽涉出的違法行為展開調查。(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努尼斯(Devin Nunes)週四(4月11日)向司法部部長發送刑事轉介(criminal referral)通知,要求針對通俄門調查中幾起「可能涉及違法」的案件展開調查。

目前為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共和黨領袖的努尼斯,週四在給司法部部長巴爾(William Barr)的信函中表示,過去兩年多來,該委員會在對俄羅斯是否干預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所進行的調查中,「發現了幾起可能違反法律的行為」。他及共和黨眾議員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將向司法部簡報8起刑事轉介的內容。

這封信沒有提供更多細節,但是努尼斯上週告訴福斯新聞,這些刑事轉介包括指控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部分官員,在通俄門調查中的不當行為,包括陰謀犯罪(兩起)、全球洩密、撒謊,及誤導或妨礙國會調查。他還說這是第一步,未來還會有更多刑事轉介。

在今年1月民主黨重掌聯邦眾議院前,努尼斯是情報委員會主席。2018年2月2日,經過美國總統川普同意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公開努尼斯撰寫的通俄門調查備忘錄。

依其內容,2016年司法部及FBI使用英國前情報官員史蒂爾(Christopher Steele)撰寫的文件(以下稱史蒂爾檔案),向法院申請監聽川普競選團隊成員。

而史蒂爾檔案的幕後贊助者為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及希拉蕊競選團隊,贊助金額總計為16萬美元,史蒂爾本人和FBI有著長期的合作關係。然而,司法部及FBI高層在向法院4次申請監聽時,都沒有揭露這些關係。

巴爾4月9日在眾議院聽證會上表示,他如果收到國會議員的刑事轉介,要求對通俄門調查中可能涉及不當行為的官員展開調查,他會配合辦理。

彭博社9日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巴爾已組成專案小組,調查通俄門事件的來龍去脈,包括在2016年夏季期間,司法部及FBI官員決定對川普競選活動展開反情報調查的原因以及幕後決策者。

共和黨國會議員認為,司法部及FBI決定調查川普是否與俄羅斯串通,係出於歐巴馬政府官員對川普的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