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盼簽台美BTA 蔡英文:有助雙邊經貿

總統蔡英文(右)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米德偉(David Meale)(左)。(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米德偉(David Meale)(左)。(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2日接見美國國務院副助卿米德偉(David Meale),她表示,米德偉到訪展現美方對台美經濟關係的重視,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一直是台灣優先推動的目標,高品質的BTA可正面影響雙邊經貿關係。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米德偉這次來訪也代表了美國國務院延續派遣資深官員出席的前例,展現出美方對台美經濟關係的重視。這些年來,台美經濟關係持續提升,雙方投資活動也更加頻繁。台灣去年是美國第十一大貿易夥伴,雙方貿易總額超過760億美元,成長11%,比美國與巴西、澳大利亞的貿易量還要多。

她強調,去年很多台灣公司都表達在美國擴大投資的興趣,尤其是台灣中油等公司採購250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美商Google、Facebook等公司也決定在台加碼投資或擴大營運及培訓,這些都是台美交流合作的最好例子。

她表示,為了加強交流發展,台美雙邊貿易協定一直是政府優先推動的目標。台美近年來透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對話機制,討論智財權、市場開放以及投資保障等議題,已經有大幅進展。因此,台美BTA不是從零開始,而是在既有基礎上打造,讓雙方經貿投資關係更加堅實、緊密。

蔡英文說,台灣也願意與美國共同努力,深化在印太地區的經濟合作。她上任以來,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與川普政府提倡的自由及開放的印太戰略目標不謀而合。

米德偉表示,過去曾派駐台灣,對台灣有特別的感情。這次能夠在《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到台灣參與活動,感到特別有意義。

米德偉說,美國非常注重印太區域發展,願景是打造一個自由、公平、互利互惠且透明的協議,讓企業進一步發揮影響力,以及讓印太區域的經濟受益。台美經貿關係已有非常良好的基礎及發展潛力,在《台灣關係法》成立40周年的此刻,更適合討論彼此經貿關係,以及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友誼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