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播下一分地種子 台灣燕麥現身

馬聿安博士種的燕麥是台灣本土種-台大1號。(攝影/賴瑞)
馬聿安博士種的燕麥是台灣本土種-台大1號。(攝影/賴瑞)

文/記者鄧玫玲

「去年播種了一分地的台灣本土燕麥,今年5月就可以收成了。」2013年創辦位在台中大甲的「十八麥」,成功復耕台灣小麥30公頃的馬聿安開心地表示,種了快10年的本土小麥和大麥後,去年開始了有機燕麥的種植,雖然只有一分地的收成,然而卻是邁向另一個成功的里程碑。

台灣本土燕麥5月就可以收成了。(攝影/賴瑞)台灣本土燕麥5月就可以收成了。(攝影/賴瑞)

生物機電博士馬聿安說,「這些燕麥都是台灣本土種——台大1號,去年整地播下種子後,就讓它們自然成長,也沒特別施用肥料,就靠老天的雨水澆灌,補充氮素,如今終於結穗可以收割了。」

燕麥非常容易種植,很適合老年人來種。(攝影/鄧玫玲)燕麥非常容易種植,很適合老年人來種。(攝影/鄧玫玲)

燕麥抗病性強 連鳥都不吃

「燕麥是抗病性很強的雜糧,你看它的葉片比小麥大得多,行光合作用的效率很高,植株因此長得強壯、抗病能力高,連鳥都不吃它,可以有機栽種不必使用農藥。」馬聿安強調,台灣民眾都知道燕麥片是健康食品,然而台灣農民自己沒有種植,也不知道它可以在台灣有機種植。

「近幾年來,民眾健康意識抬頭之後,台灣人終於明白,不但可以自己種本土的小麥,也可以種大麥、燕麥,解決了乾燥脫殼的問題後,台灣人就有機會吃到自己土地種出的新鮮燕麥。」

只要種得出好的燕麥,可以為榖物市場創造買氣,帶動農民投入生產,把食物主權找回來,並解決一些社會問題。(攝影/鄧玫玲)只要種得出好的燕麥,可以為榖物市場創造買氣,帶動農民投入生產,把食物主權找回來,並解決一些社會問題。(攝影/鄧玫玲)

「當初是養馬的飼主發現馬吃了燕麥後,越來越強壯,所以人也開始食用,成了營養價值很高的穀物。」馬聿安說,「其實燕麥非常容易種植,除了葉片面積較大可以增強光合作用的效率外,也讓農地的雜草無法大量生長,田間管理比較輕鬆,很適合老年人來種。」

農民種雜糧 解決人口老化衝擊

「台灣人口逐年老化,未來,人口老化的現象,將衝擊到台灣的物資,然而如果能保住本土的雜糧種子,讓老年農夫也能在農地種植穀物,這就足以解決未來棘手的糧荒問題。」馬聿安說,「我的種麥的計畫其實是可以放遠未來的,自從成立『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後,已號召196個社員農民一起努力,我相信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只要持之以恆並熱情付出一定會成功。」

畢竟高手在民間,馬聿安說,「台灣是位在北回歸線的國家,雖然地狹人稠,經濟規模小,但是長年日照充足,雨水豐沛,一年最高可達三穫,四季都有農作物可以收成,不像有些高緯度國家幾乎終年無雨,氣候寒冷,必須大面積種植才有大量收成,所以不能用經濟效益這個單項思考來看待台灣的農業。」

台灣中部每年10月底到隔年3月,是最適合種植小麥的季節。(攝影/鄧玫玲)台灣中部每年10月底到隔年3月,是最適合種植小麥的季節。(攝影/鄧玫玲)

擁有食物主權 才能突破重圍

「我們必須擁有食物主權,主權是用金錢換不來的,而且那是阿嬤傳下來的麵粉風味,在台灣中部,每年10月底到隔年3月,是最適合種植小麥的季節,根據資料顯示,這樣的種植史可以推溯至日治時期,曾經種植面積達1.3萬公頃。」 馬聿安指出,「台灣早期的農民種植著大量的大麥、小麥、燕麥,收割後再種其他作物,我們必須在自己的土地上擁有種植主權,如此才能突破重圍。」

一個月後,燕麥即將收成,馬聿安計畫把它們磨成粉,加入麵糰做成麵包或餅乾,因為它不含麵筋不能單獨製作麵包,但加入小麥麵糰中,可讓烘焙的麵包保持水分,也可做成燕麥飲,或將燕麥粒蒸熟後壓片做成即食燕麥片,馬聿安一再強調,「行銷的方法很多,只要種得出好的燕麥,一定可以為台灣穀物市場創造新的買氣,帶動更多農民投入生產行列,不但能把食物主權找回來,也能解決未來要面對的社會問題。」

美味燕麥 變身營養餅乾

【手工燕麥餅乾】

材料:低筋麵粉100g、無鹽奶油50g、細砂糖20g、雞蛋2個、無鋁泡打粉2g、燕麥片75g、葡萄乾20g、蔓越莓乾30g

燕麥餅乾。(攝影/鄧玫玲)燕麥餅乾。(攝影/鄧玫玲)

作法:

1.處理溼性材料

先把無鹽奶油從冰箱拿出來,放在室溫軟化後倒入20g細砂糖攪拌成乳霜的狀態,也就是看不到細砂糖顆粒的狀態。再將蛋液分幾次加入奶油中,攪拌均勻。

2.加入乾性材料

篩入100g的低筋麵粉,再放入泡打粉,用橡皮刮刀拌勻。接著加入75g的燕麥片,還有蔓越莓乾、葡萄乾,繼續用橡皮刮刀拌勻。

3.烤餅乾

先將烤箱預熱到攝氏180度,在烤盤上鋪一層烘焙紙,拿湯匙挖一球麵糰放在烤盤上後,用手輕壓麵糰成0.5公分到0.8公分的薄片。全部整形好之後,將餅乾送進去烤15至20分鐘,餅乾上色後就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