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亞洲第一 凌越非洲豬瘟抗體試劑獲OIE驗證

台灣雖並非非洲豬瘟疫區,但凌越生醫公司已經成功研發出全球唯二、亞洲第一的非洲豬瘟抗體快速診斷試劑,且已通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驗證。(凌越生醫公司提供)
台灣雖並非非洲豬瘟疫區,但凌越生醫公司已經成功研發出全球唯二、亞洲第一的非洲豬瘟抗體快速診斷試劑,且已通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驗證。(凌越生醫公司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非洲豬瘟肆虐已造成全球養豬產業具巨額的經濟損失,目前仍沒有疫苗可預防,中國大陸去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後,越南、柬埔寨、蒙古也相繼淪陷。農科院育成廠商「凌越生醫公司」花4個月成功研發出病毒抗體快速診斷試劑,僅需0.01cc的活豬血液,10分鐘內就可以得到結果。同時也通過位在英國的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驗證,成為亞洲第一、全球唯二非洲豬瘟抗體快速診斷試劑之一。

凌越生醫公司獸醫總監張權星說,由於非洲豬瘟沒有疫苗,當豬隻感染後體內免疫系統產生對應的抗體,但不具有任何綜合病毒效果,因此,豬隻如有非洲豬瘟抗體,表示受到感染。

他指出,非洲豬瘟超過160種抗原,凌越研究發現「P30非洲豬瘟病毒結構蛋白」,豬隻在早期感染非洲豬瘟時就會產生大量病毒P30蛋白質,透過基因工程技術進行重組蛋白表達,利用P30蛋白作為檢驗試劑篩查豬隻血清、血液中的非洲豬瘟P30抗體,協助診斷。

張權星表示,豬隻感染非洲豬瘟病毒後,4到7天開始產生抗體,7到12天產生可以測的到的抗體量,直到豬隻死亡為止都會產生高量抗體,抗體可辨識豬隻感染非洲豬瘟的標記性抗體。

根據俄羅斯非洲豬瘟診斷實驗室提供流行病學資訊,在豬場內非洲豬瘟會以10天作為傳播循環,造成發病、死亡頭數增加;豬場通常到第3、4循環後,出現異常死亡、發病頭數,意味著這時間點豬場有許多感染豬隻、潛伏期豬隻、臨床症狀豬隻,透過抗體檢測,都可以篩查陽性豬隻。

凌越生醫公司研發出非洲豬瘟抗體檢驗試劑,10分鐘內就能檢測豬隻是否感染非洲豬瘟病毒。凌越生醫公司研發出非洲豬瘟抗體檢驗試劑,10分鐘內就能檢測豬隻是否感染非洲豬瘟病毒。(凌越生醫公司提供)

十分鐘得知結果 防疫效率提升

張權星強調,非洲豬瘟病毒抗體快速診斷試劑非常便利,只需要從豬隻的耳靜脈採0.01cc血液,滴到快檢試劑,10分鐘內能知結果,2條線就是陽性,相關單位可以立即採取必要處置措施。可用於疫區監測,豬場排查、種豬引種前後監測、屠宰場監控、邊境檢疫、復養階段的哨兵豬監測,及流行病學的盛行率調查。

抗體快篩 優於西班牙ELISA

西班牙研發的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ELISA)跟凌越生醫開發的抗體檢測試劑有所不同。張權星說明,ELISA僅能在實驗室進行,檢測時間較久,抗體檢測試劑可以在實驗室、田間進行診斷,只需要10分鐘時間,

ELISA是針對P72,台灣則是針對P30。凌越生醫公司研發處長李宇群解釋,同樣是受到病毒感染,針對P30抗原所產生的抗體量會最多的,他舉例,豬隻受到感染產生10個抗體,可能有8個會是P30,1個是P72,所以P30會比P72較容易檢出是否感染病毒。

張權星補充,P30是病毒感染早期產生,P72是比較晚產生,台灣抗體檢測試劑可以比西班牙試劑更早發現豬隻是否感染非洲豬瘟病毒。

另外,西班牙試劑必須保存在攝氏4度環境下,台灣則只需放在常溫即可,保存期限是24個月,這在運輸及保存上佔有極大優勢。


凌越生醫公司團隊花4個月時間成功研發出非洲豬瘟病毒抗體快速診斷試劑,僅需0.01cc的活豬血液,10分鐘內就可以得到結果。

凌越生醫公司團隊花4個月時間成功研發出非洲豬瘟病毒抗體快速診斷試劑,僅需0.01cc的活豬血液,10分鐘內就可以得到結果。(凌越生醫公司提供)農科院副院長林俊宏表示,農委會畜衛所使用核酸檢驗,雖需在研究室進行,但好處是可針對加工肉品進行病毒檢驗;凌越生醫開發的診斷試劑,檢驗對象必須是活的,要能抽得出血,雖可直接在豬場進行檢測,但因為是檢測抗體,所以比較適合用於疫區,而目前台灣非疫區,「也希望台灣用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