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蘇丹政變 民團:不要軍事統治

蘇丹民眾持續在街頭抗議,要求軍方將權力交給民事政府。(AFP)
蘇丹民眾持續在街頭抗議,要求軍方將權力交給民事政府。(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蘇丹政變引發全球關注,上週四(4月11日),軍方罷黜了掌權30年的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第二天(4月12日),抗議民眾持續施壓,要求軍方將權力交給民事政府,蘇丹國防部長辭去僅上任一天的過渡政權領導人職務。

目前掌管蘇丹政權的過渡軍事委員會主席布爾漢(Abdel-Fattah Burhan Abdulrahman)上週六(4月13日)表示,在與反對派協商後,將成立一個「民事政府」。他承諾,過渡期最多持續2年。

4月11日,蘇丹驚傳政變。蘇丹國防部長奧夫(Awad Mohamed Ahmed Ibn Auf)當天宣布,總統巴席爾被罷黜,並接受軍方的嚴密監視。

根據軍方之後發表的聲明,蘇丹將實行為期3個月的國家緊急狀態,軍方建立一個過渡軍事委員會,負責監督兩年的過渡期。之後蘇丹將根據新《憲法》舉行選舉。但抗議民眾要求該國擺脫軍事統治。

民團:抗議直到目標實現

組織示威遊行的「蘇丹專業人士協會」在臉書上說:「我們呼籲武裝部隊要確保立即將權力移交給一個過渡性的民事政府。」該協會呼籲人們持續示威,並在軍事總部外靜坐,警告過渡政權不要重回軍事統治。

該協會聲明:「我們不接受(未來政府)重建軍事政權,或者軍隊將獨自掌權。改革,直到所有目標完全實現。」

由於抗議民眾要求加速政治變革,奧夫擔任過渡軍事委員會主席僅一天後,便於4月12日宣布辭職。國家情報與安全局局長高斯(Salah Gosh)也宣布辭職。

布爾漢4月12日接下過渡軍事委員會主席一職後,他在首場電視演說中表示,他將取消過渡軍委會前主席奧夫下達的宵禁令,並且釋放在緊急狀態命令下,因為反對前總統巴席爾而被關進大牢的所有政治犯。

但蘇丹軍事高層的變化並未影響人們的抗議。聚集在首都喀土木(Khartoum)抗議群眾領袖呼籲支持者,在軍事政變兩天後要繼續留在街頭抗議。抗議群眾正要求軍方,立即採取民事統治措施。

在軍方高層辭職後,喀土木街道上隨之出現歡慶氣氛,數千民眾揮舞國旗,駕駛人也鳴按汽車喇叭。大家高喊,「第二個人已經下台了」,意指繼巴席爾之後的奧夫。

非盟籲各方對話

非洲聯盟發言人卡隆多(Ebba Kalondo)敦促各方對話。他說:「現在是時候進行包容性對話,來創造條件,使我們能夠滿足蘇丹人民的願望,建立民主和善政,並盡快恢復憲法秩序。」

BBC報導,蘇丹的抗議示威已經持續4個月,參加人數、組織日益增加,幾乎完全是和平、非暴力性質。但是,根據統計數字,蘇丹政府打壓導致大約45~60名示威者喪生,數百人被逮捕,其中一些人遭受酷刑。

抗議者的焦點最開始集中在物價,但是很快就轉變為呼籲巴席爾下台。參加抗議的人來自各行各業,不過,組織活動由「蘇丹專業人士協會」領導。該協會主要由醫療、健康、律師等行業的白領人士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