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寓意深刻 人類看到的第一個黑洞有名字了

黑洞被命名為「Powehi」,意思是「無限創造的黑暗源泉、深不見底的黑暗創造物」。(Event Horizon Telescope Collaboration)
黑洞被命名為「Powehi」,意思是「無限創造的黑暗源泉、深不見底的黑暗創造物」。(Event Horizon Telescope Collaboration)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美東時間上週三(4月10日),全球六地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人類有史以來第一張黑洞照片。上週五(12日),黑洞有了一個名字「Powehi」,這是一個夏威夷語,意思是「無限創造的黑暗源泉、深不見底的黑暗創造物」。

黑洞新名字來自夏威夷大學希洛分校夏威夷語教授木村(Larry Kimura),該計畫的天文學家聯繫了他,而用於拍攝黑洞照片的8個望遠鏡中有兩個位於夏威夷。

Powehi取自18世紀的夏威夷語頌歌《Kumulipo》,講述的是夏威夷在深不可測的黑暗中誕生的故事。這個名字彙集了本土頌歌中的兩個術語:其中「Po」的意思是巨大、無止盡的黑暗源頭;「wehi(或wehiwehi)」是po在頌歌中幾種表現方式的一種。

木村表示,這首夏威夷誕生之歌與黑洞之間的聯繫很奇妙,「能為人類首次拍下的黑洞取名,對於我和我身上的夏威夷血統而言意義重大。」他在聲明中說:「根據《Kumulipo》的說法,我希望我們能夠繼續為夏威夷天文學界命名未來的黑洞。」

人類歷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顯示了Messier 87(M87,室女A星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陰影,這是附近的室女座星系團中一個巨大而明亮的星系。距離地球有5,500萬光年。中心黑洞的質量是太陽的65億倍。

全球多國科研人員合作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項目的研究人員於2017年4月,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和夏威夷,以及墨西哥、智利、西班牙和南極使用望遠鏡獲得了第一批數據。參與拍攝黑洞是兩個夏威夷望遠鏡一個是麥克斯韋望遠鏡(James Clerk Maxwell Telescope),另一個是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Sub-Millimeter Array),均位於夏威夷茂納凱亞火山山頂。

麥克斯韋望遠鏡觀測站副主任傑西卡‧鄧普西(Jessica Dempsey)在夏威夷大學發布的關於黑洞命名的影片中說道:「Powehi,作為一個名字,是如此完美,因為它體現了我們看到的黑洞形象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