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冒殺頭危險批中共 許章潤獲120國際學者支持

清華教授許章潤因發表批評中共政權的長文,今年3月遭清華校方解職。(推特圖片)
清華教授許章潤因發表批評中共政權的長文,今年3月遭清華校方解職。(推特圖片)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清華教授許章潤因發表批評中共政權的長文,今年3月遭清華校方解職。國際學者發起聯署公開信,敦促清華校方恢復許章潤教職,不到一週已有超過120名國際學者簽名。

56歲的許章潤曾獲頒中國「十大傑出青年法學家」,去年7月他發表的文章「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引起巨大反響;被認為是2012年以來中國體制內學者批評統治集團最為嚴厲的檄文。

許章潤在文章中提到,他是「冒著殺頭的危險,說出人所共知的道理」。然而今年3月底他被校方解職。

120名國際學者公開支持許章潤

4月5日,國際學者、很多是清華校友發起聯署公開信,要求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恢復許教授的教學和研究工作,並免於對其進一步的處罰。至週四(4月11日),已有120名國際學者簽名。

發起人之一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James Nathan)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公開信的目的是警告他和其他學者、行政官員以及他們的政權,他們的行為引起了國際社會的注意。」

「公道自在人心」

法廣14日報導,迄今為止,許章潤對官方調查閉口不談,但沒有跡象顯示他屈服於清華大學的打壓。

許章潤此前在手機簡訊中說,清華大學3月25日要他停止所有的教學科研工作,並將削減他的工資,「工作組」將進行調查。

在許章潤事件後,在中國國內也有一個網上簽名聯署活動為許教授呼籲,法廣說,已徵集到近300人聯署,其中有來自清華大學的教師和學生,包括許章潤的同事勞東燕和高鴻鈞。

「儘管中共採取高壓手段,對許章潤教授的支持度是空前的。」 中國人民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張鳴表示。

大陸知名維權人士胡佳對媒體說:「在這種危難的時候,有這麼多人站在他這裡,為他仗義執言。這就是說,公道自在人心的。」

胡佳呼籲更多的人站出來,向清華校友習近平發出呼籲。胡佳敦促清華的2萬名學生,以及海內外的校友一起加入到抗爭的行列中來。

「生死由命,而興亡在天矣!」

許章潤去年7月的文章「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尖銳批判中國政治和經濟出現倒行逆施,引起中國民眾的八大恐懼,文章並提出八項期待。他在文末說:「話說完了,生死由命,而興亡在天矣!」

此後,11月底及2019年1月,許章潤又發表題為「低頭致意,天地無邊」長文及「中國不是一個紅色帝國」上下兩篇。

目前,在大陸網絡上,許章潤的文章大多被封殺,但他早年的文章還有的可以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