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獻給母親的愉悅能量 純植蛋糕健康無負擔

鳳采琥珀桂香旦糕。(綠帶純植物烘焙提供)
鳳采琥珀桂香旦糕。(綠帶純植物烘焙提供)

文/記者廖蔚尹
即將到來的母親節,為了表示對媽媽的感謝,您是否已想好,幫辛苦的媽媽準備一個美味又無負擔的蛋糕?

現代人挑選蛋糕,除了外觀、口味和價格外,也越來越重視健康。在蛋糕中要找到純植物食材的很少,有業者推出無奶、無蛋的純植蛋糕,讓消費者享受美味又無負擔,因此也受到許多宗教素食者、Vegan(素食主義者)、喜歡健康食材的朋友喜愛。

鳳采琥珀桂香旦糕。(綠帶純植物烘焙提供)鳳采琥珀桂香旦糕。(綠帶純植物烘焙提供)

綠帶純植物烘焙成立至今已邁入第五年,初期是台灣少有全植物性甜點的烘焙店。主廚Isabella原本是廣告設計師,自從10年前開始Vegan全素飲食,由於市面上很少純植甜點,自己又很想吃,因此決定自己嘗試製作。每天下班回家就跑到廚房摸索,至今已累積一萬小時磨練,立志做出美味又無負擔的純植甜點。

用心選材 就要讓媽媽快樂

一般母親節蛋糕常見以粉色為主軸。綠帶純植物烘焙今年推出「鳳采琥珀桂香旦糕」,視覺上卻以晶透的琥珀糖和黃色鳳梨乾花瓣為主調,十分特別。主廚Isabella說,「母親節應該是讓媽媽快樂的日子,平時媽媽們很辛苦,期待被了解。而心理學上黃色是快樂、有笑聲的顏色,因此以黃色為主題,選擇充滿陽光能量的鳳梨,再搭配優雅香味的桂花,希望給媽媽愉悅感受。」

鳳采琥珀桂香旦糕。(綠帶純植物烘焙提供)鳳采琥珀桂香旦糕。(綠帶純植物烘焙提供)

表層一顆顆晶亮類似琥珀的裝飾,是韓國時下流行的琥珀糖。一般製作是由白糖和洋菜製作,但講究健康的Isabella將白糖改成有機砂糖,並用桂花熬煮調味,色澤呈現天然琥珀黃,「吃起來比果凍硬,但咬下去卻又是軟的,同時有濃濃桂花香氣,口感相當特別。」琥珀糖周圍佐以低溫40度烘製的鳳梨乾,與琥珀結合,彷彿在陽光下金黃亮麗的花朵。

蛋糕中間有一層由新鮮鳳梨果肉、糖漬與桂花熬煮成的鳳梨餡,一口咬下可以吃到酸甜的鳳梨果肉和桂花花瓣,融合Q脆鳳梨口感與桂花的微苦芳香。蛋糕底層採用有機食材自製的手工餅乾,並以有機椰子油取代奶油。

創意想像 模擬記憶中風味

「由於傳統西點的做法我們無法使用,因此所有東西都必須從無到有,使用天然食材模擬記憶中的口感和風味。」由於純植蛋糕不使用蛋、奶,主廚Isabella選用天然腰果為主要基底,使用特殊攪打機器處理過後,再加上有機鳳梨果肉、有機糖一起絞榨,口感彷彿真的起司蛋糕上鮮奶油和起司口感,層次豐富,吃起來更清爽、無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