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武統論違反兩公約 陸委會:不作為才是失職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根據《兩公約施行法》,明訂禁止鼓吹戰爭行為,政府將主張戰爭的境外人士列為不受歡迎人士。(中央社資料照)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根據《兩公約施行法》,明訂禁止鼓吹戰爭行為,政府將主張戰爭的境外人士列為不受歡迎人士。(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15)日召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法制化」公聽會,邀請內政部、陸委會與多名專家學者出席。會前媒體詢問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關於李毅被驅逐一事。邱垂正表示,根據《兩公約施行法》,任何鼓吹戰爭的行為都受法律禁止,武統論顯然主張推動戰爭,因此將中共武統論學者李毅列為不受歡迎人士,「政府不作為才是失職」。

曾鼓吹武力統一台灣的中國大陸學者李毅受統派團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邀請,原本13日要來台發表演講,但是內政部移民署在11日表示,因為違反入境申請,已廢止李毅入境許可,限令當天出境,李毅於12日清晨遭到驅逐出境。

邱垂正表示,根據《兩公約施行法》第20條,有明確規定任何鼓吹戰爭的行為應該受到法律禁止,武統論顯然就是在主張推動戰爭、殘害兩岸人民性命。

他指出,為確保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對於境外人士、外國籍人士主張戰爭的聲音,未來政府都會列為不受歡迎人士,「這是情、理、法都應該如此的,政府不作為才是失職」。

關於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公聽會,邱垂正說,這對立法非常有幫助,陸委會對一般通案性的兩岸協議,建議另立新法,因為各版本在事前、事中、事後的規範非常分歧,建議另立專法。

他表示,兩岸政治議題協商談判,涉及未來兩岸關係發展非常深遠,攸關國家安全、人民福祉,政治議題通常是高度政治敏感、爭議性也強,應該要有更高度民意,強化民主監督機制、建構民主防衛機制,這也是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最主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