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增一例腸病毒重症 疾署:5月進入流行期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國內腸病毒疫情。(施芝吟/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國內腸病毒疫情。(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4月16日公布新增一例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個案,經住院治療一週病情改善出院。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腸病毒疫情會受到氣溫而影響,目前氣溫偏涼,對於疫情威脅不大,應該最快5月才會進入流行期。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該個案是一名居住在南部的3歲男童,確診感染腸病毒71型,他在出現發燒、皰疹性咽峽炎症狀後第3天出現2隻手無力而住院治療,檢查室發現是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合併急性無力肢體麻痺情形。

她說,住院治療1週後,病情已改善而出院,經疫調發現同住家人並沒有腸病毒疑似症狀,腸病毒是傳染力強的病毒,所幸大部分的感染者是無症狀、症狀輕微,僅有少數特殊病毒型別對於5歲以下嬰幼兒,容易出現重症情形。

黃婉婷呼籲,照顧者要注意手部衛生,如果小朋友出現嗜睡、嘔吐、手腳無力、肌抽躍等重症症狀應要儘速到醫院就醫。

羅一鈞說,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為5,280,較過去2年高,但距離流行閾值仍有距離,應該最快5月才會進入流行。今年雖然是暖冬,但是春天在北部、中部氣溫都偏涼,並沒有氣溫快速升溫情形。腸病毒疫情會受到氣候影響,如果天氣明顯轉熱,疫情就會上升,目前溫度都是緩慢上升,對於腸病毒疫情威脅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