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苗栗青年設計獎獲佳績 躍上國際舞台發光

苗栗縣長徐耀昌與獲奬青年合影。(記者許享富/攝影)
苗栗縣長徐耀昌與獲奬青年合影。(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好青年再次躍上世界舞台,苗栗縣府4月16日舉辦優秀青年表揚活動,表揚來自頭份的鐘錶業者徐嘉明及莊雅婷賢伉儷,以獨特的工藝腕錶榮獲2019德國設計獎,讓世界看見台灣。

此外,苗栗縣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育達科技大學及君毅高中師生,繼去年泰國IPITEX及馬來西亞ITEX兩大國際發明展後續創佳績,於2018高雄KIDE發明展拿下兩金兩銀的好成績,縣長徐耀昌特別於縣府接見傑出的青年及優秀學子。

對很多人來說「回家吃飯」是件有溫度的事情,徐嘉明指出,以象徵闔家團圓的圓桌為設計概念,隱藏調整時間的龍頭,讓純粹的圓展現在腕錶上,錶面上除了logo外,留了九個點,寓意回家吃飯在餐桌上留久一點的意思。「1多點」從全球逾5,000件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得到素有設計大獎獎中獎之稱的德國設計獎的決賽優勝,除此之外,這款工藝腕錶還有一個多變的特色,那即是由客人自己搭配錶殼、錶框與皮帶,充分展現出錶的藝術性與實用性。

徐嘉明表示,手錶的功能被手機取代,每一隻修理手錶的人背後都有故事性,主要發想是客家思潮,圓融和諧。2007年文觀局發表苗栗縣文創品牌輔導計畫,以客家思潮、手錶結合,以此為出發。

另外,育達科大、仁德醫專、君毅高中,於2018高雄KIDE發明展囊獲兩金兩銀的好成績。其中由仁德醫專蔡孟書老師帶領的復健科團隊以「筷子洗滌膠囊」與「枴杖站立架」在20個國家共363件參展作品中摘下一金一銀的好成績。

育達科大則與君毅高中師生團隊共同合作,以「居家用智慧型具互動式電力監測儀器」及「智慧型具互動式水監測儀表」同樣拿下一金一銀,尤其摘金的「居家用智慧型具互動式電力監測儀器」,是利用當前物聯網裝置讀取電力傳感器的數值資料同時透過網路儲存到公有雲或私有雲,方便使用者隨時隨地的監測電力使用情形,藉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可說是相當先進的網路技術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