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新加坡駐台代表拜會竹市 盼訪交流新創產業

林智堅市長致贈「市長帶你吃美食」一書予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黃偉權代表(竹市府提供)
林智堅市長致贈「市長帶你吃美食」一書予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黃偉權代表(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黃偉權代表與邱俊育副代表、林詩慧主任16日拜會拜會市府,就招商、新創、觀光熱烈交流,林智堅市長指出,他希望今明兩年能到新加坡參訪,為市政取經,將竹市旅遊推廣到新加坡,黃偉權表示,東協一體化在即,盼未來雙方加強合作,讓新加坡成為竹市商品打入東協市場的平台。

會談過程會談過程 (竹市府提供 )

林智堅表示,新加坡雖面積不大、人口不多,但在各世界組織中扮演重要角色,非常值得借鏡,他希望今明兩年可以前往參訪,除新加坡著名的國家圖書館、動物園,可作新竹動物園與總圖的參考,「LaunchPad」新創園區也在新加坡政府和民間的努力下成為重要創業聚落,超過百間新創、創投公司進駐,其中更有不少台灣創客,盼能參訪了解新加坡政府如何扶持新創,為籌備竹科基地做足準備。

會談過程會談過程(竹市府提供)

黃偉權也提出正面回應,他說新竹市有許多大廠都有在新加坡設分公司,新加坡政府正大力倡導新創,希望市長前往新加坡參訪時務必造訪。另表示,蔡英文總統推動新南向政策,東協國家也將在2020年一體化,歡迎台商赴新投資,新加坡也有意願在台灣投資,2013年簽訂「台星經濟夥伴協定」免稅也有利雙方出口,而新竹市更有IT、AI、3C產業聚落,相信台灣與竹市IT產業打入東協、周邊印尼、馬來西亞等地,可以以新加坡為窗口,協助竹市進入東協市場。

會談過程, 圖為黃偉權會談過程, 圖為黃偉權(竹市府提供)

黃偉權指出,新加坡一年有43、44萬來台觀光旅遊人次,不僅是新加坡人出國最愛國家第三名,重複來台的新加坡人也很多,其廉航每週有十二個班次來台,推薦竹市參加新加坡旅遊展,建立自己的旅遊平台與商品平台,向新加坡人推銷高科技的3C產品、腳踏車等商品。

看準新加坡龐大的旅遊商機,林智堅力推新竹市觀光亮點以及在地特產「新竹米粉」,盼推出觀光客的客製化商品,協助米粉產業行銷包裝,黃偉權聽後驚呼「這個有市場,新竹米粉很多人都買」,希望藉與城市交流行銷竹市,吸引新國人來新竹市。

林智堅市長也向黃偉權代表介紹,新竹市將分別在2020年與2021年舉辦台灣設計展與台灣燈會,邀請新加坡國人、設計師一同參與,過去屏東燈會與新加坡有許多合作,希望2021燈會新加坡也可與新竹市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