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祝融肆虐聖母院 法國人誓言重建

法國巴黎著名地標聖母院4月15日發生火警,巴黎人傷心欲絕,跪地祈禱。(AFP)
法國巴黎著名地標聖母院4月15日發生火警,巴黎人傷心欲絕,跪地祈禱。(AFP)

【記者張妮/法國報導】法國時間週一(4月15日)傍晚,巴黎市中心有850多年歷史的聖母院大教堂(Notre Dame Cathedral)起火燃燒,尖塔在大火中墜落。至當天晚間10時50分,經過400多名消防員3個多小時的努力,總算保住了聖母院的主結構和兩座鐘樓。

巴黎消防隊週二(16日)清晨宣布,大火肆虐約15小時後已經完全撲滅。消防隊發言人普拉斯(Gabriel Plus)說:「火勢已完全撲滅。我們進入調查階段。」他說,由於聖母院的屋頂是木造,火勢蔓延「非常快速」。

普拉斯說,消防人員週二把重點放在教堂的兩座巨型鐘塔,以確保它們不會受損。當下的任務是監控聖母院的結構,看看是否受到任何影響,約100名消防人員將全天留守,以防萬一。

週一傍晚時分,路透社的一名目擊者稱,這座中世紀大教堂的頂部濃煙密布,熊熊火焰在教堂兩座鐘樓間竄出。不久後,大教堂的尖塔在大火中墜落。

巴黎聖母院聳立在塞納河的西堤島上,始建於1163年,在1345年完工。聖母院建築高度超過130公尺,是歐洲歷史上第一座完全哥德式的教堂。這座教堂更因法國文學家雨果撰寫的《鐘樓怪人》而聞名,每年吸引數百萬遊客。

巴黎消防隊出動了400名消防員,以最好的設施及方法全力滅火。由於火勢凶猛,加上聖母院位於小島上,周圍又有眾多的古老建築,地勢的局限給消防隊帶來了很大的難度,而且無法使用直升飛機。

聖母院主教肖維(Monseigneur Chauvet)對法國媒體說:「我們儘量保持樂觀吧,我收到了全世界的主教們發來訊息。馬克宏總統也到了現場,大家都落淚了,眼看聖母院要消失,大家都非常地擔心。」

肖維說:「馬克宏總統什麼也沒有說,只是緊緊握著我的手,希望消防員儘量營救。我無法看無人機直播的畫面,否則我就哭了。」

「森林」屋頂結構焚毀

法國內政部國務祕書努涅斯(Laurent Nunez)在現場表示,沒有人受傷,「現在判斷起火的原因還為時過早。」目前尚不清楚導致火災的原因,消防員表示,大火可能與建築物正在進行的翻新工程有關,相關工程是因為聖母院的石壁出現裂紋,恐危及結構。

CNN報導,週一的大火焚毀了聖母院大教堂知名的「森林」屋頂結構。之所以稱為「森林」,是因為耗用了一片樹林才完成屋頂結構。

馬克宏:必重建聖母院

法國總統馬克宏事故當天晚間11時30分左右,再度回到火災現場。「聖母院是我們的歷史」,馬克宏說,800多年來,聖母院陪伴著法國人走過了風風雨雨,「現在它被燒了,這種傷心是沉重的」,但「我們將重建巴黎聖母院,因為這是法國人的期待,這是我們深遠的命運之路。」

馬克宏本預計在晚間8時就黃背心抗議事件舉行電視辯論,電視辯論因聖母院的火警而取消。

42歲的巴黎居民瓦萊克絲(Marina Valleix)說,她喜歡帶著孩子探索巴黎的歷史建築,每個週末多少會到聖母院。她表示,「這場災難讓我傷心欲絕,但是我相信它會被重建。我知道聖母院已經被燒毀,尖塔已不復存在,但是我知道我們有能力,也一定會重建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