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聖母院塔頂12門徒像 因修復逃過一劫

巴黎聖母院4月15日發生大火,尖塔崩塌,但尖塔周圍的12門徒銅像因修復工程逃過一劫。 (AFP)
巴黎聖母院4月15日發生大火,尖塔崩塌,但尖塔周圍的12門徒銅像因修復工程逃過一劫。 (AFP)

【記者吳英/編譯】巴黎聖母院週一(4月15日)發生大火,尖塔崩塌。巧合的是,上週四置於尖塔周圍的16個銅像,其中包括12門徒像,因修復工程而事先移走,逃過一劫。

聖母院大教堂屋頂4月15日遭大火吞沒,知名的尖塔倒塌,火勢直到深夜才獲得控制,法國政府表示,幸運的是,大教堂主體結構沒有被破壞。法國總統馬克宏決心重建,各界開始捐款活動。

上週四(4月11日),工程人員運來起重機,將聖母院尖塔周圍16座銅像,即12門徒及4個福音傳道者移走,每個銅像高約304公分。為了讓起重機扣住銅像內部,避免破壞銅像,工程人員先將銅像的頭拿下來,再將身體吊到地上,預計送到法國西南部進行修復工作。

據美聯社及《紐約時報》報導,這幾年,建於12世紀的聖母院一直在進行翻修工程,單是塔尖及雕像的翻新工程就需要600萬歐元(約新台幣2.1億),全部翻修工程估計需要1.5億歐元。

大教堂發言人菲納特(AndréFinot)在2017年接受《紐時》採訪時說,聖母院有許多地方需要翻修,包括雕像、橫梁、石像鬼及飛扶壁(flying buttresses)等。菲納特說:「聖母院上的石頭已被侵蝕,風大的時候,有些小石塊會掉下來。到處都有這種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