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煩惱未必是壞事

人的成長離不開煩惱、挫折和不高興的事,只要你跳出事態的本身,就會有不一樣的發現,或許,這些都是提示你完善自己的路標。(123RF)
人的成長離不開煩惱、挫折和不高興的事,只要你跳出事態的本身,就會有不一樣的發現,或許,這些都是提示你完善自己的路標。(123RF)

文/清芷
生活中難免會有許多煩惱,但是有些煩惱未必都是壞事。有一句話叫:煩惱是一座迷宮,清醒是唯一出口。當你冷靜下來,不抱有負面情緒去看待煩惱的時候,有些煩惱,反而是一種提示。

一天午飯時間,我想把前一天的牛骨湯熱一下,可是湯裡因為油脂太多,變成了厚厚的凝固狀,於是我拿勺子去敲,結果是那些凝固的油脂是敲開了,可是因為用力過大,底下的湯一下子濺了出來,灑得滿地都是。我當時心裡十分懊惱,趕緊拿抹布來擦。

當我蹲下去擦拭的時候,發現廚房的地面特別髒,上面油漬斑斑,還沾了許多細小的汙漬,這一點可是我沒想到的,因為每天都在打掃廚房的地面,但只是用掃把掃一掃,拖布拖一拖。如果不是這次牛骨湯灑了,根本都發現不了。那些灑掉的湯,幾下就擦乾淨了,反而是那些以前未被發現的汙漬,擦了很久才擦乾淨。

看著光潔明亮的地面,剛才的懊惱一掃而光,心裡不免十分感慨,有些煩惱似乎是在提醒你,去看到一些你忽略的什麼。這次小小的煩惱,讓我發現了地面上久未清理的汙漬,也發現了自己做事的不認真,對我真的是一種啟示。

由此我想到在與人相處,有了矛盾的時候,是否也是在提醒自己,該清掃一下心裡的灰塵了呢?我想,一定是這樣的。當你在矛盾當中去氣恨、不平、抱怨的時候,就已經陷入其中了,長此下去,不但不能解決矛盾,還可能激化矛盾,給自己徒添許多煩惱。

但如果能以一種反省的心去看自己,明白這些負面情緒對自己是一種傷害,就像灰塵一樣將它們撣掉,矛盾自然也就不存在了,心就會輕鬆許多,如果在遇到矛盾的時候總能這樣做,這個所謂的矛盾就在成就著一個寬厚高尚的人格。

蘇東坡說過: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不管是什麼形式的煩惱,只要你陷在其中,就看不到事物的真相。有時候,人的成長離不開煩惱、挫折和不高興的事,只要你跳出事態的本身,就會有不一樣的發現,或許,這些都是提示你完善自己的路標。◇